./t20091219_3263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人与自然 会飞的鼠

2009-12-19 21:41:36

  一天傍晚,一只复齿鼯鼠到它家对面的森林里觅食,正巧来到住在茂密树枝上的松鼠家,它们虽然同为松鼠科,但以前未曾见过面。松鼠望着这位不速之客问道:“您家住在哪儿,我怎么不认识您?”

  我刚搬到您家对面山崖的石洞里居住,从未到您这块宝地上来过,所以咱们不曾相识。”说到这里,复齿鼯鼠转过身,指指自己的家,向松鼠发出了邀请:“明天请您到我家做客吧,反正离这儿也不远。以后咱们既是邻居,又是朋友啦!”

  松鼠朝复齿鼯鼠指的方向望过去,两家住得确实不远,直线距离不过百米左右,因此便欣然接受了邀请。

  第二天一早,松鼠就上了路。它万万没想到,由于它的不适应要走这条不远的路却要付出那么多的艰辛,它从树上下来后,首先要穿过一段长满杂草、荆棘的山沟,别看松鼠在树木上行动敏捷,而穿越杂草与荆棘就力不从心了,由于在森林树木上攀爬跳跃的本领一点施展不上,它费了好大的劲儿,才走过了这长满杂草、荆棘的百米山沟。接下来是攀爬悬崖峭壁,这段路也并不轻松。不过,松鼠有一个信念:答应过的事情,就一定要兑现。它克服困难,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复齿鼯鼠把松鼠接进了洞口,还没等它说欢迎的话,松鼠倒抢先开了腔:“您把家安在这陡峭的山洞里,出入有多困难呀!”

  “那是您的习性与我有所不同。”复齿鼯鼠边说边领松鼠往洞内走,“您先参观一下我的住处,然后您再看一看我是怎么出入的,您就明白了。”

  复齿鼯鼠将松鼠领到洞内的巢窝参观。它们的巢窝营造在岩洞或石隙内,以苔草类树叶构成,比较讲究,通常是一巢一鼠,住起来安静舒适。复齿鼯鼠还很注意环境卫生,排泄粪便都是到距洞口10?15米的地方,而且不是随地排泄,都是集中在一处。

  之后,又回到了洞口,洞口离地高30多米,视线极为开阔,复齿鼯鼠请松鼠站在这里,举目一望,对面百米处就是茂密的大森林。当然那里也有它们爱吃的栎树叶、松籽、山杏、山核桃等食物。松鼠不禁羡慕起来,对复齿鼯鼠说:“您真会选地方。”但它转念一想,“出入不便”的问题又跳跃在它大脑的屏幕上。

  复齿鼯鼠看透了松鼠的心思,便马上介绍说:“我将家建造在这里是根据我们的习性而决定的,一是我们善于攀爬,在悬崖峭壁上攀爬如同你们在树木上攀爬一样轻松自如;二是我们能‘飞’,从这里一下可以‘飞’到您家,不像您那样还得从悬崖底下费那么大的劲儿才爬上来。”

  “您若能‘飞’,当然出入就方便了。”松鼠还是有些怀疑。

  其实,复齿鼯鼠确有类似“飞”的独特本领,准确地说,应该叫滑翔。一般情况下,复齿鼯鼠一次可滑翔100多米,最远时可超过200米。

  “那么,我就给您表演一下吧。”复齿鼯鼠话音一落,便离开了洞口。它轻松、潇洒地向对面的森林滑翔而去,转眼间“飞”出了近百米,落到了松鼠家的门口。

  “好啊!会‘飞’的鼠!”松鼠惊奇地喊起来。

  会“飞”只是复齿鼯鼠具备的一种本领,除此之外,它还有一些特别之处,如体型较大,成年鼠体长可达400~500毫米。尾巴圆而长,其长度大于体长。它的耳基部有长而软的显著毛丛。还有,复齿鼯鼠的粪可以入药。

  据记载:复齿鼯鼠又叫橙足鼯鼠、黄足鼯鼠,是我国特有种,主要栖息在海拔1360~2750米的险峻山岭森林地带,2000年已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上一篇:意志在“臭皮囊”中挣扎
下一篇:宇宙生命与外星智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