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9_3263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意志在“臭皮囊”中挣扎

2009-12-19 21:41:23

  心理也有极限吗?

  心想事成!人们总是渴望着意志可以摆脱物质约束,各种特异功能的幻想便由此而来。然而,我们确实不能用心灵透视到密封箱子里的东西,只能用手打开箱盖,再用眼睛去看。我们也不可能用心灵去移动物体,只能用手去搬。所以,真实的意志只能借助我们的生理条件和心理条件去影响外部世界。反过来说,生理条件和心理条件的极限,同时也就是我们意志的极限。

  对生理极限,人们似乎容易认识,毕竟田径、游泳和举重的世界纪录就摆在那里。心理也有极限吗?是的,心理无非是人类神经系统的功能。神经系统是物质的,自然就会有各种极限。只不过对于心理极限人们所知甚少罢了。

  认知的极限表现

  除了意志外,人的心理活动还包括认知、情绪和行为三个方面。先来看看认知方面存在着哪些极限。

  1.我们不能感知低于各种阈限的外部刺激

  所谓阈限就是一些物理数值,低于这些数值的外界刺激仍然可以激发各种感觉细胞的反应,但主观意识体查不到。阈限也可以被看作是感觉能力的极限。

  心理学家找到了人类各种感官的阈限。比如人类看不清直径小于0.1毫米的物体;很少有人能感受4赫兹以下的声波差异;如果一升空气中氯仿的含量低于5.83毫克,我们也将闻不到。

  2.感觉器官的疲劳

  记住,我们是在使用物质的眼、耳、鼻等器官来感知外部世界。用的时间长了,它们都会像录音机那样疲劳、受损。只不过人们对肌肉的疲劳很熟悉,对感官的疲劳不清楚。所以,请你适当地离开电脑,或者把MP3从耳边摘掉。

  3.注意分配的限制。

  人不可能同时注意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对象。如果我们强制自己同时注意多个对象,注意力其实是在对象之间不停切换。每段时间只注意一个,而让其他对象处于意识之外。所以我强烈希望大家不要在开车时打手机,那样做的话,心理极限会让交通故事以更高的机率等着你。

  4.注意起伏

  当我们注意一个外部刺激时,注意力会自然起伏,大约以8?10秒为周期。也就是说,无论我们怎样强制自己聚精会神也仍然会走神。如果你听到一位教练说,他要求队员从比赛开始到结束,注意力一直保持集中,说明他不懂心理极限的知识,那只是个美好愿望。

  5.短期记忆的容量

  当我们听到、看到外部刺激时,如果不刻意去记忆,它们会在我们的意识里保持一分钟左右,称为短期记忆。经常重复出现的短期记忆也会进入长期记忆,它的极限是6~8个单位。所以我们会不自觉地记下一些七八位数的电话号码。但如果不刻意去记,你不会记住手机号、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

  6.遗忘规律

  长期不使用的信息会被你遗忘,不管你多么不喜欢遗忘,它都会来临,并且遵循一定的规律。比如遗忘速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呈先快后慢的趋势。在一个系列的记忆对象中,前面和后面的容易记住,中间的容易遗忘。

  7.思维的兴奋与抑制交替规律。

  当我们长期专注于思考一个问题时,局部大脑皮层就会过度兴奋,形成兴奋灶。如果把人送入核磁共振装置,会清楚地观察到他脑部的兴奋灶。

  生活中我们不可能用这种设备来时时检查大脑。只需要记得一点:当你长期思考某个问题时,大脑皮层上相应区域会疲劳,并自动转向抑制,类似于过载时的“断电保护”。此时,你的主观感觉就是“怎么想也想不下去”。你应该转入休息,或者干脆放弃这个问题,去想别的事。

  自主反应:理智VS情感

  理智VS情感,天理PK人欲,东西方哲人都认为情绪既在我们心中,又独立于我们的意志。心理学家找到了这一分裂现象的原因,那便是自主反应。

  由自主神经,或者称植物神经支配的生理反应称为自主反应,它是情绪的生理基础。也就是说,情绪是我们对自主反应的体验。自主神经独立于中枢神经而独立运行。情绪的发生、发展和消退也独立于定位在大脑皮层的意志活动。

  1.自主反应都有个消退过程,不可能瞬间变化。

  我们都有“余怒未消”的体验。我们在某个场合下与人争吵,生气。离开这个地方后心里仍然“气鼓鼓”的,这就是自主神经刺激肾上腺素分泌的结果。肾上腺素在应激状态下大量分泌后,如果不再继续大量分泌,5分钟左右才会代谢完毕。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不可能单凭主观努力消除愤怒情绪。

  2.对于直接由生理原因激发的情绪体验只能克制,不能在主观上消除。

  生理需要、疾病、烟、酒、精神药物都可以激发相应的自主反应,进而导致相应的情绪体验。它们的产生不受理智控制,和你此时在想什么无关,理智只能去控制这些情绪的行为表现。

  意志的极限

  对于必须用肌肉和骨骼来完成的外显行为,意志碰到的极限就更多了,下面两条就很重要。

  1.反应时极限

  一个刺激被感知、传入中枢进行加工、再做出反应,这个过程叫反射弧。信息在这道“弧”里需要经过许多神经细胞的接力,不可能瞬间便通过。所以人不可能单靠意志让自己变得无限敏捷。足球比赛中罚点球就是个例子,再好的守门员也只能靠运气去扑点球,因为球速快过人的正常反应时。

  由于信号需要在神经细胞里传递,一个人身材越高,神经通路越长,反应也越慢。所以不要笑话姚明的动作比别的NBA队员慢半拍。如果再有几个2米20多的长人在场上,你就会觉得姚明还是挺迅速的。

  2.无法在瞬间养成一种好习惯

  好习惯想养却养不成,坏习惯想改却改不掉?不会的,只是一种行为习惯的形成或消退都需要一定时间。如果不伴随着生理成瘾,这个过程大约会在三周到六周之间。如果伴随着生理成瘾(如烟、酒、毒品等),那么习惯形成的时间会变短,消退的时间则会延长。

  我们的前辈为此总结出“持之以恒”这个成语,它是对人类行为极限的尊重。

  意志不能超越心理极限

  在峨嵋山上有一处风景,名叫舍身崖。相传一位僧人参禅几十年后终于醒悟:只要自己还留着这身臭皮囊,就不可能真正达到涅磐境界,于是便纵身跳下。

  今天我们大可不必为心灵的自由去舍身,但是要知道这位禅师悟出的道理——意志不可能超越心理极限而彻底自由。或者说,只有掌握了这些心理极限的知识,并服从它们的规律,你的意志才能比以前更自由。

上一篇:气候变化中的“玄机”
下一篇:人与自然 会飞的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