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2_3263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航空航天:重振蓝天辉煌(1)

2012-02-22 09:43:45

北京发展航空航天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无论是在航空领域还是航天领域,丰富的科研资源将助力北京空天技术迅猛发展。2011年,一系列的政策出台为北京未来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勾画出宏伟的蓝图。

20111018,由北京市科委等10多个政府部门联合编制的《中关村科学城发展规划(2011-2015)》发布。该规划提出,将重点发展通用航空、大飞机、航天器和卫星应用等相关领域,打造中关村航空航天技术国际港。该规划提出,将对接国家大型飞机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专项、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落实国家在航空航天事业的综合部署。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提出,未来10年,要培育航空航天产业集群。以发动机、系统控制和航空技术为核心,规划建设国际航空航天创新园等专业集聚区,加快发展航空科技产业;促进产品、系统应用、运营服务一体的民用航天产业规模化发展;大力发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加快发展面向应用需求的卫星遥感产业集群。

20111211发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指出,2015年,航空航天产业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00亿元,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工业增加值4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20%以上。“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实现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发展和集约化发展,显著增强高端制造能力和核心研发能力,形成“两区一带”的空间布局。即以中关村科学城为核心的北部高端研发集聚区、以大兴军民结合产业基地为重点的南部高端制造区、顺义航空航天产业园为代表的航空航天技术应用经济带。通过10年到15年的发展,全市航空航天产业将实现年总收入过万亿元,成为北京支柱产业。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还明确了近期北京市将开展的航空航天产业重点项目:建设航空发动机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开展航空重油发动机、活塞发动机、涡扇发动机的研发和生产;重点发展无人机总体研发、系统集成及关键设备制造;建设通用航空发动机制造园区;建设直升机、公务机等通用航空整机制造基地;建设卫星综合应用总部基地,打造卫星综合应用服务示范推广基地。

 

1. 航空领域

在航空领域,北京可以依托北航、清华航天中心、航天科技、航空工业等产学研单位的科研资源,以大飞机整体系统和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制为核心,突破航空发动机、航空电子系统、航空航天材料等关键技术研发设计。“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形成航空电子设备与系统、航空发动机整机制造能力,并在高端通用航空飞行器整机制造领域实现突破,同时重点拓展民用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产业、飞机与发动机维修服务业、航空生产**业等领域。

●焦点新闻

北京将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

20111120日,北京市政府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通航时代协同创新”系列签约仪式及北京北航国际航空航天创新园奠基仪式,这意味着被北京市列为第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航空航天产业有了更为坚实的发展平台。

签约仪式上,北航分别与中航工业集团下属的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激光快速成型项目入驻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园》的入园协议;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北京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航国际(香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北京通用航空研究院有限公司出资人协议》,同时邀请北京市、工信部和中航工业集团的领导为北京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通用航空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国家通用航空产业协同创新联盟”揭牌。

●领军企业

中航工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集团公司设有航空装备、运输机、发动机、直升机、机载设备与系统、通用飞机、航空研究、飞行试验、贸易物流、资产管理、工程规划建设、汽车等产业板块。中航工业系列发展歼击机、歼击轰炸机、无人机等飞行器,全面研发涡桨、涡轴、涡喷、涡扇等系列发动机和空空、空面、地空导弹,强力塑造歼十、飞豹、枭龙等飞机品牌和太行、秦岭、昆仑等发动机品牌,为中国军队提供先进航空武器装备。

合众思壮——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领军企业,技术涵盖GPSGLONASS、北斗及多系统组合导航定位,以GIS采集、高精度测量、系统工程、汽车导航、汽车信息技术、航海电子、航空电子、北斗及军工项目八大事业集群,服务于40多个国民经济基础领域,销售额连续12年居行业之首,领跑中国卫星导航定位行业,致力于成为“卫星导航定位领域中世界级领先企业”。

上一篇:航空航天:重振蓝天辉煌(2)
下一篇:走出“他者”的囚牢 ——读凯文•凯利新著《科技想要什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