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21_3263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幸福感可以从小培养

2012-08-21 10:52:42

幸福感可以从小培养

        最新研究显示,小时候与家人、朋友保持密切关系的儿童在今后的人生中更快乐。这项新西兰研究者的调查持续了32 年,分析、比对了804 位志愿者的数据,得出这样的结论:儿童期和青春期拥有积极社会关系对成年后的幸福感至关重要,而对学习好不好没太多作用。

 ——英国《每日邮报》

3500

        被火山毁灭的庞贝古城下方有巨大的熔岩腔,若完全喷发,会带来“陨石撞地球”般的灾难。意大利地质学家近日在其附近实施钻探作业,计划打出3500深的孔来监测该地区的地质活动。

美能源公司尝试向海浪要能源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在得克萨斯农工大学的海浪试验贮水池成功进行了海浪发电试验,以期开发这种蕴藏在海水中的新型绿色能源。总部设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家名为“ATARGIS”的能源公司开发了一种能量转换的装置,海浪推动两个叶片围绕着中心轴旋转,并带动与此相连接的发电机。这项研究得到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能源部的资助。

——新华社

猫是个“超级杀手”

        晚上在你床边缩成一团睡觉的爱猫,可能白天在后花园中完成了一次大屠杀。通过在猫颈环处安装微型摄像机,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作为猫科杀手之一,猫杀死的小动物远比我们想象的多,这可能是因为猫只把1/4 的猎物杀死后带回家。它们的猎物中41% 是蛇、蜥蜴和青蛙,包括老鼠在内的哺乳动物占25%,而鸟类占12%

 ——《洛杉矶时报》

10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文理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铁-空气电池,成本低廉、环保可充电,可用于阴雨天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厂存储能源。在成本上要比锂电池至少便宜10倍。

骑士精神真的存在么

        100 年前泰坦尼克号下沉时,妇女、儿童被安排先上救生船,这种被称为骑士精神。不过,瑞典的两位研究者通过比对1852 2011 年间18 起海难的数据,得出这样的结论:泰坦尼克号上的骑士精神是极为罕见的。平均而言,海难中女性的生还几率只有男性的一半,儿童则更少。而船员,生还几率比乘客高18.7%

 ——《纽约时报》

600

        法国巴黎地下一个长约320公里的墓穴被拍作纪录片近日推出,这里堆放着600万具人类尸骨。18世纪,巴黎爆发天花和瘟疫之后,因当时地面公墓面积严重不足,便建成了这一“死亡帝国”。

让孩子少得病的关键

        我们都知道,婴幼儿比成人更易生病。究其原因,是小孩子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建立起来。不过,美国密歇根州的研究者发现,其实婴幼儿抵抗病菌的能力早就存在了,只是在生命早期某种生理信号阻止了重要免疫细胞的成长,使免疫系统处于“压抑”状态。成功阻截这种信号,能够帮助孩童抵抗传染病。

 ——英国《每日邮报》

17663

揪出晕厥基因

        突然看到血或者长时间站立,你会不会头昏、眼前发黑、甚至昏厥过去?如果会,这可能是你的基因在作怪。数据显示,1/4 的人一生中有过晕厥经历。科学界一直在争论“遗传和环境,哪一个在起作用”。最新研究表明,晕厥就像是否有酒窝一样,会在家族中传承,而同卵双胞胎都拥有晕厥经历的比例最高。

——《洛杉矶时报》

NASA 资助开发商业“太空巴士”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发表声明称,将资助3 家企业11 亿美元,用于研发可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的商业“太空巴士”。声明说,波音公司将获得4.6亿美元用于开发名为CST-100 的飞船;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将获得4.4 亿美元用于研发载人版“龙”飞船;内华达山公司将获得超过2.1 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开发名为“追梦人”的飞船。

——新华社


上一篇:我们曾这样度过童年
下一篇:短尾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