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05_48443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帕金森氏症可能是肠道微生物惹的祸

2017-05-05 12:40:00

帕金森氏症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人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常常被认为是一种大脑疾病。美国科学家根据最新的动物研究发现,这种疾病还可能与肠道中的微生物变化有关。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培育出了两组过多生成阿尔法-突触核蛋白的实验鼠,这种蛋白被认为是帕金森氏症的“罪魁祸首”之一。 两组实验鼠的唯一区别是一组拥有完整的肠道菌群,另一组则是无菌实验鼠。结果,无菌实验鼠不仅没有表现出帕金森氏症症状,而且在多项运动机能测试中表现优异。研究人员随后给一部分无菌实验鼠喂食由肠道菌群分解食物纤维时产生的短链脂肪酸,并为另一部分无菌实验鼠移植从帕金森氏症患者粪便中获得的肠道菌群,结果这些实验鼠都出现了帕金森氏症症状。

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肠道微生物组是帕金森氏症的重要推手。肠道菌群的组成变化或者肠道细菌本身的变化,可能会促使甚至导致宿主运动机能恶化,而运动机能恶化则是帕金森氏症的主要症状。

上一篇:Fedor超级机器人问世
下一篇:核废料+钻石=电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