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27_6718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掘金“智慧城市”

2017-12-27 20:18:00

  随着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城市化的步伐也越来越快,未来的城市将实实在在承载着越来越多的集聚人口。中国目前也已进入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当然,在城镇化建设中一定会出现一些难题。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智慧城市”这个词出现在2008年11月6日。那时,美国IBM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彭明盛在纽约市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表题为《智慧地球:下一代的领导议程》的演讲。在演讲中,彭明盛就明确提出了“智慧地球”的新理念,其目标是“让社会更智慧地进步,让人类更智慧地生存,让地球更智慧地运转”。在“智慧地球”的基础上,“智慧城市”的概念也应运而生,并在此后的多年时间里,成为中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城市建设的主要目标并得到大力推进。

  从宏观上讲,“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市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具体地说,“智慧城市”是指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中的各项关键信息,通过提供智能化的服务,使城市的管理和服务更有效,为城市工商业活动和市民提供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物和谐共处的环境。“智慧城市”是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和知识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产物,是工业化、城市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必然趋势,是综合解决“城市病”的一种有效途径,是一种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模式。

  所谓“城市病”,就是指人口过于向大城市集聚而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城市病”具体表现为: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环境恶化、住房紧张、就业困难等,这将会加剧城市负担、制约城市化发展,并引发市民的身心疾病等。要医治这些“城市病”,必须尽快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建设中,必须在原有城市基础设施上,综合运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也就是联系城市的实际,认真制订实施好“城市一体化解决方案”,赋予基础设施交互能力,以此对物体进行识别,感测城市运行的基本状况,实现物与物之间的信息传递,并对交互感知得到的信息通过云计算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和调度。

  城市各相关部门可以根据所需提取信息进行智能处理、分析预测,形成诸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医疗信息系统、智能安防管理系统、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水质环境监控系统、智慧校园管理系统、移动办公管理系统、智能票务管理系统、虚拟旅游管理系统等系统方案。“城市一体化解决方案”可以通过打造一个统一的城市运营指挥中心,为城市管理者提供高效的城市管理手段和途径,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和广阔的创新空间,为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质。

  “智慧城市”是一个数据的总和,这涉及到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将来,每个物体都会有一个标识,当这个标识和人的行为或社会的一些现象进行融合的时候,它就会产生巨大的效应。例如,2016年9月4日-5日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20国集团成员领导人、其他嘉宾国领导人以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可以说是高朋满座,宾客云集。如何做好这么多贵宾的安全保卫工作,并保证交通快捷通畅呢?除了出动公安干警和交通警察外,主要还要靠杭州市的城市监控系统。其中,杭州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会议期间社会秩序井然、人员安全和交通顺畅。由于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前来杭州旅游的游客随之络绎不绝,而杭州“智慧城市”建设的模式和经验,也被全国多个城市取经和复制,又产生了新的效益。

  2015年,在国家相关政策和“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推动下,我国“智慧城市”市场IT投资规模达到2480亿元,年投资增长率为20.4%。预计2017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IT投资规模将达到3752亿元。

  “智慧城市”能衍生到智慧经济,其中“智慧城市”的商业模式也体现了智慧经济的精髓,所以“智慧城市”的建成必然会带来智慧经济的发展,最终实现城市经济竞争力、产出和价值的更大化!

上一篇:翻滚吧!“外教君”
下一篇:你会为优质内容付费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