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22_3233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逆反的后生

2012-08-22 14:18:01

/饶 毅

10多年前,曾读弗兰克·萨洛刚出版的《生来反抗——出生顺序、家庭动力和创造性人生》。当时,作者的老师美国哈佛大学社会生物学权威爱德华·威尔逊、进化论权威恩斯特·迈尔和斯蒂芬·杰·古尔德等对此书的评价很高。

作者提出,兄弟在家庭中的出生顺序对人的个性影响很大。头生的孩子尊重权威、守纪律、捍卫现状、易做现行体系的领导者,倾向保守、循规蹈矩、创造性小。后生的则逆反、寻找不同的途径、富有创造性,容易做革命者。

萨洛刚收集了几千个案例,也做了一些统计,分析了100多个历史(科学史和社会史)事件,来支持他的观点。其中包括个例,比如,达尔文、伏尔泰等革命性的人物,多数是后生。他发现,美国偏保守的共和党总统提名的法官多数是头生,而偏左派的民主党总统提名的法官多数是后生。

萨洛刚认为,反对革命性变化的头生远多于后生。而且对于是否支持思想变革来说,出生顺序显示的作用,要高于国籍、阶级、性别、宗教、性格、政治倾向、年龄、科学地位等显示的作用。他说的现象有时仿佛可以在现实生活中看到,但是,是否有规律可循,仍然颇有争议。

因为女儿的缘故,我曾到美国华盛顿参加一个活动,其中嘉宾演讲的第二人是美国能源部部长、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他的演讲使我联想到萨洛刚的观点。

朱棣文的哥哥朱筑文获得两个博士学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的医学博士),弟弟也获得两个博士学位(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城市规划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的法学博士),他说,自己只有一个博士学位,靠诺贝尔物理学奖才摆平。小时候,哥哥是学校的第一名,而且创造了维持至今的该校学生成绩纪录。总是听老师讲自己的哥哥,他和弟弟很有压力,有逆反情绪,也都逃过课。他只逃了几个月就回到学校,而他弟弟高中没毕业就离家出走。

哥哥朱筑文多年担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教授。现在看来,研究不能算突出,肯定不是革命性的。朱棣文的故事很多人知道,他的高中成绩不怎么样,就读于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后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物理学博士。

弟弟朱钦文的故事很有趣,高中未毕业,离开纽约到洛杉矶后,自己打工上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主修政治,后来读了社会科学硕士(城市规划政策)、博士,又到耶鲁大学再读法律硕士,再到哈佛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博士。他长期不能确定兴趣,漫无边际地学习、学习、再学习。后来,他对法律感兴趣,成为著名大律师,庭辩很厉害。在高科技、知识产权方面,他是美国首屈一指的大律师,赢过好些大公司的官司,导致它们上亿、上十亿美元的罚金。

有趣的是,不再为大哥的成绩感到压力的朱钦文在采访中是这样说的,“大哥最聪明。”采访者说,“也许你大哥不同意你这样的说法。”朱钦文说,“也许我二哥会不同意,他得了诺贝尔奖,很有名。”

朱家兄弟的个案当然不足以证明萨洛刚的理论,更不会终结对它的争论。反对萨洛刚观点的资料也有。出生顺序是否具有相对重要性,支持和推翻它都需要统计规律。在萨洛刚以前就曾有人研究过在校大学生,没有发现出生顺序的明显作用。书出版后,也引起反对。比较可笑的是,萨洛刚曾要起诉发表批评意见的人。

另外,如果只看朱棣文三兄弟的情况,小学、中学的成绩、本科就读什么大学,与以后多么成功没有紧密关系。当然,这个简单结论,也是个案,有待系统的研究才能得出规律。似乎这个研究更容易做,而且,希望知道其结果的人可能为数不少。事实上,人们关心的社会科学问题,没有解决的还不少,有待严肃认真的学者和学生比较透彻地研究这些问题。

上一篇:“打针西瓜”只是个童话
下一篇:“医患”信任真的遥不可及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