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28_3233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何高处不胜寒

2012-12-28 10:07:28

/上海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当我们爬山登高时,越是行至高处,则越是寒冷,这是再简单不过的常识。不过,仔细一想,它却有悖常理:太阳是地球的热源,距离热源越近,温度理应越高。这其中究竟有何奥妙呢?

 

太阳短波辐射

 

太阳是个巨大灼热的气体球,不停地进行着热核反应,不断地将自身的质量转化为能量,并将这些能量以电磁波的形式向外辐射。太阳就是通过辐射的方式将热量传递给了地球。太阳辐射的波长范围大约在0.154微米之间,我们习惯称之为短波辐射。在这段波长范围内,又可分为3个主要区域,即波长较短的紫外线区、波长较长的红外线区和介于两者之间的可见光区。在波长0.48微米的地方,太阳辐射的能力达到最高值。

 

大气中的主要气体是氮和氧,只有氧能微弱地吸收太阳短波辐射。在波长小于0.2微米处有一个宽吸收带,吸收能力较强;在0.690.76微米附近,各有一个窄吸收带,吸收能力较弱。

 

而大气中的水汽、二氧化碳对太阳短波辐射的吸收作用也比较弱。其中,水汽在可见光区和红外区都有不少吸收带。不过,吸收最强的波段是从0.932.85微米之间的几个吸收带,因此,水汽从总的太阳短波辐射能里所吸收的能量不多。二氧化碳对太阳短波辐射的吸收更是微弱,仅对红外区4.3微米附近的辐射吸收较强,而这一区域的太阳短波辐射极其微弱。

 

另外,悬浮在大气中的水滴、尘埃等杂质,也能吸收一部分太阳短波辐射,但吸收量甚微。因此,大气(特别是对于对流层大气而言)对太阳短波辐射的吸收作用很小,太阳短波辐射并不是大气主要的直接热源。

 

地表长波辐射

 

既然不是太阳,那么究竟是什么热源直接“加热”了大气呢?大家可能没有想到,其实就是地球表面。虽然大气“拒绝”了太阳的热量,不过,地球表面可是来者不拒。太阳短波辐射通过大气后,直接被地表吸收。地表在吸收太阳短波辐射后,又将其中的大部分能量以辐射的方式传送出去。 由于地表温度比太阳低得多,因而地表辐射的主要能量集中在130微米之间,其最大辐射的平均波长为10微米,我们习惯称之为长波辐射。地表放出的长波辐射,除部分透过大气奔向宇宙外,大部分被大气中的水汽和二氧化碳所吸收。其中,水汽对长波辐射的吸收更为显著。所以,大气,尤其是对流层中的大气,主要是靠吸收地表长波辐射而增热的。

 

海拔越高,大气接受到的地表长波辐射越少,气温也就越低。所以,“高处不胜寒”是有道理可言的。海拔不同,气温不同,风景自然迥异。正所谓,“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大林寺桃花》中点出了气候因海拔不同所产生的差异——初夏时节,山下已是春去夏来、芳菲已尽,而在高山古寺中,桃花正在盛开。

 

一般来说,在对流层中(对流层在中纬度地区平均高度为1012千米),平均每升高100米,温度下降0.6摄氏度。诗中描写的大林寺位于现今的庐山“花径风景区”,海拔高度约1400米,比山下平原高出1100余米,气温较山下的九江市一带低67摄氏度;加之山上云雾弥漫,日照不足,温度愈发的低,风景自然与山下有所不同。

 

【延伸阅读】

 

海拔越高气温越低,并非绝对

 

是否大气越到高层,温度就越低呢?答案只能是部分正确。气温的垂直分布在不同大气层中是不一样的。

 

平流层距离地表很高,地表长波辐射的热量已经无法送到这层大气了,它是通过平流层大气中的臭氧吸收太阳辐射而增温的。臭氧对太阳辐射的吸收能力很强。0.20.3微米为一强吸收带,使小于0.29微米的太阳辐射不能到达地面。在0.6微米附近又有一宽吸收带,吸收能力虽然不强,但因这一辐射带能量最强,所以,吸收的太阳辐射还是相当多的。在平流层中,臭氧的数量随着高度的增加而增加,所以,平流层中的气温是越高越热的。另外,大气最外界是高层大气,它也是靠直接吸收太阳辐射而增温的。

 

严格来说,海拔越高,气温越低,这里的气温指的是对流层大气的温度。

 

一天之中的最低气温通常出现在清晨

 

受到辐射降温的影响,今早上海的最低气温降至”在日常天气预报中,我们经常能听到辐射降温这个词,它指的就是从夜间到早晨,地表不断向外放出长波辐射,气温下降的过程。实际上,辐射降温每时每刻都存在,只是白天地表接受到的太阳短波辐射大于地表长波辐射。夜间地表接受不到太阳短波辐射,尽管仍在放出长波辐射,但辐射能力不如白天,所以,气温不断下降。在太阳初升之前,气温一直在下降,这就解释了为何一天之中的最低气温通常出现在清晨。当然,这种辐射降温过程还会受到天空状况的影响:天空云系较多时,就像是给地面盖了床被子,起到“保暖”的作用,辐射降温作用较弱;而天气晴朗时,辐射降温作用较强,因此,冬季夜间如果晴朗无云,第二天早晨人们会感觉格外的冷。

 

另外,秋冬季早晨由于辐射降温,气温降得比较低,这时饱和水汽压降低,空气中的水汽容易凝结,从而形成雾、霜、露。其中,由于辐射降温而产生的雾被称为辐射雾,这也是秋冬季早晨容易出雾的原因。

上一篇:虐童缘何成消遣
下一篇:六大密码悬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