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615_5552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减肥,可抑制智力衰退

2016-06-15 14:14:51

文/张 蓓


  最近,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科研人员对十年来全世界已经发表的有关肥胖方面的研究报告进行了归纳、分析和研究,发现肥胖与智力衰退之间具有强烈的相关性,智力衰退的比率随着肥胖比率的升高而升高,而有效减肥就可明显降低智力衰退的风险

  相关资料显示,与正常人群相比,肥胖人群中智力衰退的人数大大增加,早老性痴呆的发病率也十分高。因此,对人们尤其是对年轻人而言,进行减肥和肥胖症的预防和治疗,是抑制智力衰退和降低早老性痴呆发病率的有效措施。

  事实上,目前的状况令人忧虑。世界卫生组织曾对193个国家进行了相关调查。结果显示,160个国家的人口体重超标,在2002年至2005年期间,肥胖症发病率有所上升。调查人员认为,在未来几年中这方面的问题还会变得更严重。在2005年,身体超重和患肥胖症的人数分别为16亿和4亿,而到2015年,调查人员估计将分别达到23亿和7亿。

  不少人认为,肥胖症是一种富贵病。但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专家指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肥胖症或许并非仅是一种“富贵病”。因为现在不少人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他们完全可以花费不多的钱去摄入足够的热量而使自己体重超标甚至患上肥胖症。比如,目前全世界许多地方快餐非常流行,快餐既价格便宜,又食用方便,确实让人省时省钱,对人的诱惑力很大。

  如果一个人去商场购买新鲜水果并将其加工成新鲜色拉,这样无疑比食用快餐要耗时耗钱。对一个并不富裕并且需要挤出更多时间去赚钱的人来说,食用快餐是一种权宜之计。再说,快餐的广告攻势很大。对许多人而言,可以在短时间内多次看到快餐广告,而在这段时间内或许一次也看不到有关科学饮食的介绍。

  一位专家指出,人们很难有巧妙的战略来抵御快餐的广告攻势。她认为,这方面的问题还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至少人们没有像对待饥饿和艾滋病那样的态度来对待肥胖。因此,她呼吁人们应该强化减肥意识,科学地安排饮食,以抑制智力衰退,降低早老性痴呆的发病率。



怎样估算自己体内脂肪多少


  ● 借助“皮肤卡钳”来估算体内脂肪多少。用一种被称为“皮肤卡钳”的小仪器,去夹自己身体某些部位的皮肤。每夹一次,记录一个数据。用一定方法对这些数据进行计算后,就可估算自己体内脂肪多少。这种估算方法简单、快速。

  ● 利用生物电流的阻抗来估算体内脂肪多少。当一定强度的电流通过人体时,电流通过非脂肪组织时比通过脂肪组织时要快一些。分析人体电流速度就可估算体内脂肪多少。该方法可以帮助自己了解自己体内脂肪含量在一段时间内的变化情况。

  ● 根据人体相对密度来估算体内脂肪多少。脂肪组织和肌肉组织的相对密度是不同的。一般来说,“相对密度较大”的人,肌肉较多而脂肪较少;“相对密度较小”的人,肌肉较少而脂肪较多。让自己置于一个标有刻度的大水桶中(身体完全浸没在水中),就可测出自己人体体积。用人体体重和人体体积就可计算出人体相对密度,再按照一定计算规则来估算自己体内脂肪多少。


——选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快醒醒,其实你并不缺觉
下一篇:揭秘:酵素的“神奇”功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