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19_5563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意中人踩着七彩祥云来娶她,却在半路上被电死了?

2016-12-19 11:03:55

文/黄素逸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你可曾想到,常常给我们带来无尽遐想的云朵,有一天人类可以利用它们制作云红外激光器发电,开发大气云雾形成时产生的辐射能。


科学家研究发现,飞机可以在云团中形成穿洞云,还令其产生降水

  水蒸气在高空凝结了,其释放的热量又不能以热传导方式传给周围的大气,那么这些热量去了哪里呢?为此,我国学者也在对此进行思考。有的学者认为,热量是以电磁辐射方式向四周发射,其中大部分向宇宙空间辐射,少部分向地面辐射。通过对大气极低频和低频(78赫兹~9兆赫)无线电噪声的研究,研究人员发现这种无线电噪声与大气中水蒸气凝结特性非常吻合。例如,大气极低频和低频辐射夜间高于白天,这与夜间水蒸气凝结更多非常一致;这种辐射夏季高于冬季、海上高于陆地,这与夏季和海面水蒸气多及凝结多也是一致的。因此,我国学者认为大气无线电噪声的主体应来自水蒸气的凝结。这一观点和前述特塔切科和佩雷尔曼的相变辐射理论是一致的。  

不过,目前人们对于云的认识还十分肤浅,作为研究云的热力、动力结构及其演变规律的云动力学的兴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对于人们经常看到的飞机云、奇特的穿洞云等现象,科学家们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


——选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冲破十面“霾”伏,不是只能“等风来”
下一篇:海参真的有“大补”奇效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