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20_83062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碳酸饮料,儿童不宜吗?

2018-07-20 23:26:00

  “碳酸饮料”顾名思义,是加入了二氧化碳的饮料,比如苏打水、汽水等。在实际生活中,人们普遍认为“碳酸饮料”是指可乐、雪碧之类的甜饮料。这些饮料有什么问题吗?

  大部分碳酸饮料都是甜的。饮料要达到多数人喜欢的甜度,需要加10%左右的糖。无论加的是蔗糖还是高果糖浆,这些糖都太多了。比如经典版可乐,一杯麦当劳儿童杯(250毫升)的可乐含有30克糖。根据美国心脏协会的建议,每天摄入这种“添加糖”的热量,成年男女分别不宜超过150千卡(1千卡=4186焦)和100千卡,分别对应37.5克和25克糖。对于孩子,30克糖显然是有点多了。

  糖对儿童健康的影响首先在于会导致肥胖。2006年,《美国临床营养杂志》发表过一篇综述,总结了10年间发表的30项高质量研究。2007年,《美国公共健康杂志》发表的另一篇综述则收集了88项研究。两项综述的结论非常一致:含糖饮料的饮用与体重的增加密切相关。

  除了导致体重增加,糖还对牙齿健康有重要影响。人口腔内有许多细菌,残留在口中的糖会成为细菌的养料,促进它们的生长。这些细菌把糖转化成酸,会腐蚀牙齿,导致龋齿。

  当然,有不少碳酸饮料是“低糖”或者“无糖”的。“低糖”是用甜味剂代替了部分糖,而“无糖”则是完全用甜味剂来产生甜味。甜味剂并不产生热量,也不会因细菌发酵而导致龋齿。但是,饮料毕竟只是整个饮食的一部分,除了它本身的热量,还需要考虑它对其他饮食的影响。有一项动物实验显示,吃甜味剂的老鼠比吃糖的老鼠胃口更好,会吃下更多的食物,这同样会增加体重。

  除了糖,碳酸饮料中的其他成分对人体健康也没有积极作用。比如,很多碳酸饮料中都含有磷酸。磷是人体必需的微量成分,对于蛋白质的合成不可或缺。但是,正常饮食中已经含有丰富的磷。摄入过多的磷会导致血液中的磷含量增加,与钙结合后沉积下来,可能会导致器官与组织硬化。人从饮食中摄取的磷应该与钙形成均衡的比例。如果比例失衡,磷多而钙少,人体就会用骨中储存的钙与新来的磷结合,从而影响骨密度。此外,铁、锰和锌等金属元素的利用也会受到干扰。

  美国的推荐标准是:1~3岁的儿童每天摄入460毫克磷,4~8岁的儿童每天摄入500毫克磷。正常饮食中的磷已经完全满足需求,很多人可能已经接近推荐的“安全上限”——3000毫克。虽然可乐中的磷不算多,一罐可乐(330毫升)中只有几十毫克,但毕竟没有积极作用,能避免还是避免的好。

  很多碳酸饮料中还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种神经兴奋剂。适量的咖啡因对成人的身体健康有一定益处。但对于儿童,那些好处并不重要,反倒是“刺激神经兴奋”“导致入睡困难”的问题更值得关注。加拿大的研究推荐,学龄前儿童每天摄入的咖啡因不要超过45毫克,而一罐可乐中通常含30~50毫克咖啡因。

  饮食对健康的影响都跟食用量有关。碳酸饮料不是毒药,人不会因为喝了几杯碳酸饮料就受到什么重大伤害。但保持健康毕竟是细水长流、聚沙成塔的过程。碳酸饮料除了“好喝”,对人体几乎没有积极的作用。一个人总的饮食量差不多是固定的,这种吃多了,那种就吃得少。习惯了喝碳酸饮料,就会减少摄入其他更“健康”的食物。比如,有研究发现,喝碳酸饮料多的孩子,喝牛奶就比较少。

  所以,碳酸饮料,孩子还是少喝为妙。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梅雨是否有迹可循?
下一篇:为什么高考是很多人的智力巅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