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01_9184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猪年说猪

2019-07-01 22:56:00

  猪、豕、豚,说的都是猪

  最初表示猪的汉字是象形字“豕”(读音为shǐ)。后来,人们在“豕”的右侧添加了“者”,成为“豬”字,再之后,将左边的“豕”简化为“犭”,才有了现在的“猪”字。

  在“豕”的左边添加肉月旁,就是“豚”字。豚也表示猪,不过它指的是为了吃肉而蓄养了一段时间的小猪。日本有一道著名的料理——豚骨拉面,其实,明明就是猪骨拉面啦。

  猪豚相称,却非猪也

  虽说猪和豚都有猪的意思,但是名字里带“猪”“豚”的,可不一定是猪。

  比如俗称“荷兰猪”、标准名为豚鼠的一种动物,别看俗名里带“猪”,标准名里带“豚”,然而人家可是如假包换的啮齿动物。

  在水中,长江江豚素有“江猪”之称。它们曾经是窄脊江豚的指名亚种,2018年刚刚被认定为江豚属的独立物种,不过已经是生活在长江中的世界上最濒危的哺乳动物之一。

  真正名副其实的猪科动物,现存一共有17种,可以简单地划分为三个亚科——鹿豚亚科、疣猪亚科和猪亚科。

  长相最奇特的鹿豚

  鹿豚亚科只有鹿豚一个属。鹿豚可谓是长相最为奇特的猪。

  雄性鹿豚的4颗犬齿全部向上弯曲生长,其中2颗上犬齿会在生长过程中穿过上唇和鼻腔,刺穿皮肤向后形成钩状,就像鹿角一般,它们名字中的“鹿”字正是由此得来。有时,这犬齿长得不巧,甚至会弯到自己的眼窝,影响视力。獠牙长成这样,连看东西都碍事,更别提当作攻击对手的武器了。幸好,它们生活的地方也没有什么强力捕食者,倒也不需要拥有堪当武器的獠牙。

  长着这张丑陋的脸,再加上全身没有毛发、光秃秃的造型,以及狭长的身材,实在是不招人待见。雄性鹿豚如此奇特的长相,却可换来雌性鹿豚的青睐。

  动画片《狮子王》中彭彭的原型——疣猪

  疣猪亚科只有沙漠疣猪和非洲疣猪(或者叫草原疣猪)两种。其中,后者的形象大家一定不陌生,它就是动画片《狮子王》中彭彭的原型。

  疣猪也具有向上弯曲的上犬齿,不过它们的牙只是从嘴角边向上翘,幅度还算正常。疣猪的“疣”,指的是它们脸上的肉质突起,雄性疣猪有两对,雌性疣猪只有一对,而且比较小。

  疣猪常常会跪在地上吃草,一有风吹草动,立即就会翘起自己的小尾巴屁颠屁颠地一路小跑逃走。

  热闹的猪亚科家族

  相比“门庭冷落”、种类稀少的鹿豚亚科和疣猪亚科,猪亚科可就兴旺发达多了。我们熟知的野猪,就属于猪亚科,它们是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野生猪科动物。除了野猪,在非洲和亚洲还生活着许多奇形怪状的猪亚科动物。

  体形最大和最小的猪

  大林猪生活在非洲中部的林地中,体长1.3-2.1米,体重约为100~275千克,被认为是平均体形最大的猪科动物。它们长相剽悍,脸上两个大鼓包,一看就不好惹。事实也确实如此,大林猪是真的不好惹。它们性格凶猛,攻击性很强,甚至敢跟斑鬣狗硬碰硬。

  在亚洲,有一种世界上最小的猪科动物——姬猪,它还有一个更贴切的名字,就叫小野猪。成年的姬猪体长只有55-71厘米,肩高只有20-30厘米,体重只有6.6-11.8千克,就连素以身材袖珍而著称的小香猪也比它大不少。

  面孔像小丑的红河猪

  红河猪分布于西非和中非潮湿的森林地带,体重只有45-115千克,体长只有1-1.4米,比同样生活在非洲的大林猪小不少。它们的体毛为醒目的橙红色,腿是黑色的,沿背部中线分布着白色簇状毛发,看起来十分亮眼。红河猪的面部黑白相间,再加上耳簇的长毛,颇有几分小丑的扮相,十分滑稽。

  满脸大胡子的须猪

  东南亚的岛屿上生活着两种须猪,它们从鼻梁到头部两侧,再到下巴,都长着格外浓密的长毛,就像大胡子一般,难怪名叫须猪呢!

  长着这么浓的胡须又生活在海滨的沼泽中,须猪却不太打理胡须,所以看起来总是一副满脸泥巴脏兮兮的样子。其实,这种大胡子正是对泥滩生活的适应,因为浓密的须可以防止泥浆溅到眼睛里。

  链接:史前巨猪

  如今的猪科动物,除了那些体形超大的个体,大多难逃被天敌捕捉的命运。然而,猪猪家族的祖上也曾出现过一些罕逢敌手的庞然大物。例如,生存于距今2000万-1000万年前的库班猪,体长能够达到2.8米,肩高可达1.2米,体重500-800千克,远大于现存的猪科动物。库班猪的头顶前额处长着一个巨大的角,似乎拥有独角兽的造型,这在现存的猪科动物中闻所未闻。

  说起巨大的猪,在地质历史上,还真出现过一种动物被直截了当地称为“巨猪科”,那便是生存于距今3700万-1600万年前的豨科动物。它们长着像现代疣猪一样的面部突起,从头骨化石看,确实和猪科动物很是相似。不过它们的肩高足足有2.1米,这可比现代野牛的体形还大。

  如此“巨猪”,的确会让捕食者退避三舍。豨科的代表完齿豨(也被称为完齿兽),因生性残暴,又会自相残杀,所以被称为“地狱来的猪”,曾经被认为是可怕的掠食动物。不过如今,科学家为它们正了名,认为它们属于杂食动物。甚至在分类学上,豨科动物也被移出了猪形亚目,也就是说,它们不能再被称为“猪”了。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道路千万条,专心第一条
下一篇:猪肉、鸡肉、鱼肉,哪种肉更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