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216_94059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灵芝究竟“灵”在哪里

2020-02-16 22:11:00

  灵芝这个名字听起来就很有神效,古人认为它能够补气安神、延年益寿。在《白蛇传》中,白素贞为了让许仙起死回生,需要“仙草”来帮忙——那个“仙草”就是灵芝。在民间,神话故事的影响力简直无与伦比。到了现代,商家利用科学术语和加工新技术去阐释和包装这些神奇的传说,也就产生了各种眼花缭乱的补品。

  灵芝是一些大型真菌,大概有几十种。在生物学上,灵芝跟蘑菇是一类,不过,跟一般的蘑菇相比,灵芝的质地比较硬,味道也不好。当然,在“神奇功效”面前,没有人在意它是不是好吃。灵芝真的那么神奇吗?灵芝中有哪些特有成分?关于灵芝的“神奇功效”,目前远远未达到被科学研究证实的地步,只能算是处于初步研究阶段。许多人对此理解为“灵芝有功效,只是科学家还没有证明”,完全属于一厢情愿的看法。实际上,初步研究阶段的价值在于没有完全否定灵芝,后续的科学研究有可能找到令人信服的证据,也有可能找不到,还有可能找到相反的证据。

  科学界和产业界已经付出了很多努力,希望针对灵芝的那些功效能找到充分证据,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一直没有找到。从初步研究的结果中演绎出来的各种功效到底值不值得相信,也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灵芝中确实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等,但是,如果你留心就会发现,日常中比灵芝成分更丰富的食物随处可见。

  大家希望灵芝中含有特别的功效成分或者生物活性成分,目前关注比较多的是三萜化合物和多糖。不同种类的灵芝中,提取出来的活性成分并不完全相同。文献中曾报道,灵芝有抗肿瘤、免疫调节、抗病毒(比如艾滋病病毒)等功效。基于这些研究成果,商业营销中就演绎出了灵芝具有抗癌、降血压,以及治疗艾滋病、糖尿病、肝炎等疾病的功效。

  基于灵芝的“崇高声望”,许多科学研究者对它进行了探索,也发表了很多论文。大多数研究首先是采用不同的方法获得灵芝提取物,然后通过现代技术分析确定其化学成分,最后用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来探讨其功效。破壁孢子粉的效果更好吗?孢子是指脱离亲本后能直接或间接发育成新个体的生殖细胞。灵芝中有很多老的木质化的部分,而孢子内含有更丰富的活性成分。

  灵芝孢子的外面有一层由壳多糖构成的外壁。破壁孢子粉是指灵芝经过加工处理,外壁受到破坏后而得到的产物。在体外实验中,“破壁”会大大有利于孢子内容物的释放。这与磨成粉的咖啡或茶更容易冲泡是一样的道理。

  所谓破壁孢子粉的效果更好,是建立在这些孢子“真有功效”的假设之上。就像前面所说,灵芝中的活性成分只是在细胞实验和一些动物实验中显示了“可能有功效”,至于在人体中的效果那就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了。如果灵芝的功效并不可靠,即使破壁孢子粉有助于内容物释放,也没有可信的基础。

  许多人认为纯天然的灵芝产品是安全无副作用的。在这种思路下,对于传说中的功效也就宁可信其有,毕竟“万一”有效了呢? 其实,灵芝跟自然界的其他生物一样,不是为人类而存在的。它们的演化只是为了适应环境,而不是为了侍奉人类——指望它们对人类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只是人类的一厢情愿。

  关于灵芝和基于灵芝的各种产品,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建议:如果是口服灵芝提取物,那么不超过一年可能是安全的;如果是口服灵芝粉,那么超过一个月就可能不安全——曾有过灵芝粉伤肝的报道。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速冻会“冻坏”食物吗?
下一篇:何为高效的阅读方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