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220_9411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肥胖背后有“元凶”,我胖由它不由我

2020-02-20 16:16:00

  在人们的印象中,胖子都是因为自制力太差、暴饮暴食导致的。但是,他们可能只是感染了某种肥胖病毒。

  肥胖病毒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在某些情况下肥胖症与某种病毒有关,但科学家对这个想法仍有很大的争议。最近,一项研究首次表明,这种名为腺病毒36的病毒在肥胖者身上更为常见。我们还不知道人们是如何感染这种病毒的,但它可能会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

  人们通常将身体超重归因于暴饮暴食和运动量过少,或者遗传和环境因素的作用。20世纪80年代,印度的尼基尔·杜源德哈听说有一种病毒感染了当地的鸡群,使鸡变得更加肥胖。任职于美国得克萨斯理工大学之后,杜源德哈发现了这种病毒的近亲——腺病毒36,它能够使老鼠和猴子的体重增加。在培养皿中生长的脂肪细胞感染该病毒后,会储存更多的脂肪。

  在人类身上,腺病毒通常会引起感冒、腹泻或眼部感染等症状。由于法律和医学伦理的限制,我们不能将腺病毒36直接注射到人体内,看看它们是否会导致人类体重增加。因此,杜源德哈和其他研究小组希望在超重的人身上找到这种病毒的抗体,这将表明他们的免疫系统已经遇到过这种病毒。这种思路被证明是正确的。一项美国研究报告称,30%的肥胖人群拥有这些抗体,而拥有这些抗体的标准体重者仅为5%。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的威尔莫·韦伯利采用了不同的方法,他不是寻找病毒抗体,而是直接在人类身体中搜寻这种病毒。他的研究小组观察了80例乳腺癌患者的活检组织,分析了她们身上健康的乳房组织,发现81%的超重女性样本含有腺病毒,而标准体重女性的样本含有病毒的只有19%,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差异。

  肥胖病毒的感染机制

  如果我们感染了某种病毒,在这种病毒被杀灭之后的很长时间内,抵抗病毒的抗体会在我们体内持续存在。杜源德哈说,对病毒DNA而非抗体的测量表明,肥胖可能是由持续的病毒感染引起的,而不是由过去已经被身体击败的病毒感染的。

  然而,这个研究结果仍然不足以令所有人信服。一些反对者认为,无论报道的关联研究有多少,都不能证明它们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有研究者提出了另一种可能性,即肥胖人群更容易感染这种病毒,他们认为上述关于肥胖病毒的数据可能是肥胖增加了特定感染风险的结果。然而,这种说法无法解释为什么将病毒注入猴子会使它们体重增加的问题。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理查德·阿特金森曾与杜源德哈合作进行了关于肥胖病毒的初步研究工作,他说,患乳腺癌的女性的感染率之所以高于此前对肥胖人群的估计,可能是因为病毒有助于引发癌症。

  阿特金森在其未正式发表的研究中发现,实验室中感染病毒的乳腺细胞繁殖速度比正常情况更快,这表明它可能会促进癌症的发展。已知的其他肿瘤,如宫颈癌和肝癌,也是由病毒引起的。

  阿特金森开发了一种预防腺病毒36感染的疫苗。一项研究发现,该疫苗成功地阻止了小鼠在感染病毒后的体重增加。然而,迄今为止还没有公司想要投资这种疫苗,因为他们还不能接受病毒导致肥胖这种观念,但是,考虑到病毒会导致癌症的观点也曾经遭受质疑,阿特金森对疫苗的前景保持了乐观的态度。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双十一囤来的东西,你打算怎么处理?
下一篇:速冻会“冻坏”食物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