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09_3210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美国权威机构首度公布人类患癌风险自测题

2013-07-09 13:23:41


 

美国“MSN健康”网站报道,美国西北大学芬伯格医学院预防医学系的研究人员,对1.3万多人的生活方式和健康习惯进行了为期20年的追踪调查。研究者把参试人员的生活习惯分成七方面观察,包括:1.是否积极进行体育锻炼;2.是否保持正常体重;3.是否遵循健康的饮食习惯;4.胆固醇水平是否超标;5.血压水平是否保持正常;6.血糖水平是否在正常范围内;7.是否吸烟。

  20年过后,受试者中有近3000人患上了癌症,以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为主。统计结果显示:与不遵守任何一条健康习惯的人相比,遵循67条建议的人患上癌症的风险降低了51%;遵循4条建议的人患癌风险降低了33%;只遵循一两条建议的人患癌风险仅降低20%左右。其中,“是否吸烟”与癌症的关联最为紧密。

对此,美国耶鲁大学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大卫·卡兹博士特别提醒:要想预防癌症,应当在生活中进行全方位的保健和防范,单一的预防策略并无多大效果。

解读/鲁湾

癌症是全世界人民的大敌,也是我国人民的大敌。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披露,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312万例,全国平均每分钟就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每年因癌症死亡270万人。这个数据来源于24个省的72个监测点,覆盖8500万人,应该是比较准确的。

另外,据原卫生部提供的第三次全国人口死亡调查的数据显示,在各种癌症中,肺癌居于首位。中国肺癌死亡率在过去30年增加了465%。其中城市居民中癌症死亡率高于农村。广州疾控中心的最新监测数据也显示,市区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比农村高。经过概算,广州市民癌症发病率达到32%,就是说市民终其一生将有三分之一几率患上癌症。

这是不是可以得出结论说癌症和城市化率呈正相关?医学专家经过研究普遍认为,癌症形成的原因和以下因素有关:环境污染、化学污染、电离辐射、自由基毒素、微生物及其代谢毒素、遗传特性、内分泌失衡和免疫功能紊乱等等。在各种致癌物质、致癌因素的作用下,导致身体的正常细胞发生癌变。

我国城镇污染普遍比农村严重,所以患癌比例比农村高。这和美国的情况可能不同。说明我国患癌的原因中环境因素占很大比例。美国男性癌症患者中前列腺癌和结直肠癌分别占43%9%,而女性癌症患者中乳腺癌、子宫癌和结直肠癌分别占41%8%8%。这些癌症更多地和生活方式关系更大。这也说明癌症的患病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程度有关联。当然,这个过程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各种因素互相交叉,美国人的医学调查结论对于我们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上一篇:苦味食品能预防哮喘
下一篇:甜饮料不仅致肥甚至会增加致癌风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