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916_3210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英国兴起“少洗澡”运动 洗太勤费水费时伤皮肤

2013-09-16 15:38:10


 

英国人习惯天天洗澡,甚至一天洗几次。这个习惯英国人已保持100多年,他们认为“我们每天洗一次、两次甚至三次澡不是什么问题。人们上班前洗、下班后洗、出门前洗、健身后还要洗。”

但近来“减少清洁少洗澡”运动开始兴起,越来越多的人不再这么勤洗澡。倡导者号召大家把洗澡次数减少到每周一至两次。英国纸巾制造商SCA公司一项调查显示,英国41%的男性和33%的女性不再每天洗澡;12%的调查对象每周只洗一次澡。明特尔市场调查公司的调查则显示,不经常洗澡的人中以年轻人居多,37%的人承认经常使用除臭产品来掩盖体味。

  “干洗喷雾”顺势也成为新宠,只要在头上轻轻一喷,过几分钟梳一梳,油油的头发就会恢复光亮顺滑。据统计数据显示,干洗喷雾的销量最近在英国增加了近四成,购买者中没准还包括哈里王子,因为他曾经说,自己曾长达两年没洗过头。

  有关部门的研究显示,洗澡太勤会洗掉身上的有益菌,增加皮肤感染的几率。经常洗头会洗去皮脂,导致脱发和油光。

  环保人士认为,少洗澡对环境有益。致力于减少英国水资源消耗的非政府组织“水智慧”说,少洗澡或缩短洗澡时间“会减少用水量和能源消耗”,还会“减少碳足迹,帮助防止全球变暖”。

     解读/鲁湾

勤洗澡被认为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表现,但是,近年来不断遭到一些人的质疑。现在美国就涌现出了一批排斥“每日一洗”的“少洗族”。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Facebook上,“少洗族”还成立了“反对洗澡俱乐部”。 所谓的“少洗族”并不是真抛弃了洗澡这一象征人类文明的行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还是会保持对身体的定期清洁,只是会减少频率。

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许多文明习惯并不是都经得起科学养生的考验,勤洗澡就是一例。人身体有一层油性物质覆盖在皮肤表面,它可以阻止外界异物进入人体,阻止病毒或细菌从皮肤乘虚而入,从而大大增强人体的抵抗力,从而百毒不侵。这层""是人体真真正正的"第一道防线"。这是人类进化过程的产物。

如果天天洗澡,洗澡时满身涂满沐浴液,用搓澡巾搓得不痛不罢休,人体好不容易形成的一点油性保护层全部被"清除"掉了。皮肤病学者认为,洗澡过勤过多地消除了皮肤表面具有润泽保护作用的皮脂膜,使皮肤变得干燥,出现脱屑和裂缝。有的人因此患了皮肤干燥、瘙痒症。专家认为冬季一般一周左右洗一次,即使夏季,也只要简单冲洗一下,洗去汗渍即可。许多临床医生发现,这几年因洗澡过勤而导致的一些皮肤疾病也随之增加,其中最普遍的就是总感觉皮肤瘙痒。

有人认为身体瘙痒是该洗澡了。实际上洗完了还痒,于是又洗,形成恶性循环。有时身体瘙痒是心理因素在起作用,称为皮肤神经官能症。要中断这个恶性循环,到了痒的时间或环境,应注意自我克制,要尽量分散注意力,强迫自己不去想。

而且,现在不少科学家认为,现代的身体清洁用品化学成分越来越高,会破坏人体表面的有益菌落,加速有害细菌的滋生。甚至变成中毒反应,严重可诱发皮肤癌。墨西哥墨旭尤州立大学的一项皮肤病研究认为,长期高频率洗澡确实会使皮肤变得更为敏感甚至发炎,而炎症日积月累的产物就是皮肤癌。

至于少洗澡的环保意义更是不可小看。如果全国13亿人都文明到每天洗一次澡,每次10分钟用水100公斤,就是1.3亿吨,相当于10几个西湖水被用光。无论于公于私减少洗澡才是真正文明的表现。


上一篇:男性吃肉太多可能易患糖尿病
下一篇:另类寿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