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107_3211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守中:中国传统养生文化密码

2013-11-07 16:03:14

 


/鲁湾

中国传统养生和中医都是建立在中国传统哲学基础上的,因此,不懂中国哲学就不能揭示中国传统养生的精髓和奥秘。“守中”既是中国哲学的基本认知,也是中国养生学的最高概括。

宋代养生家周守中说:摄养之道,莫若守中。元代养生家邹铉在《寿亲养老新书》中也提出“摄养之道,莫若守中。”“守中”被历代养生家推崇备至,认为这是中国养生文化的精髓。因此,要弄懂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核心必须弄懂什么是“守中”。

 “守中”一词最早出现在古籍《老子》中。《老子》在谈到“守中”时是这样说的:“天地之间,其犹橐籥,虚而不屈,动而愈出。多闻数穷,不若守中。”两千多年来文人墨客多有不同的解读,大多数解读使人越看越糊涂,玄奥难懂。其中主要是对“中”的解释不同。如王纯甫注释“中”:“虚也,无也,不可言且名者也。”《性命圭旨》认为:“何谓守中?曰勤守中,莫放逸,外不入,内不出,还本源,万事毕。”东汉高诱在《战国策注》里认为“中 ,心也”。 《中庸》认为“喜怒哀乐未发之谓中,发而皆中谓之和”。

看似南辕北辙的解读,实质上是对一个事物的从不同角度的诠释,如同一座山“横看成岭侧成峰”。“中”是事物的一种最佳形态,也是本质形态或称为自然形态。这种形态也被道家称为“虚静”。至于“中,心也”、 “喜怒哀乐未发之谓中”等,只是一种引申。有的道家认为“中”是指“仁中”或“丹田”等,只是把哲学的概念等同于“内丹学”里的“小概念”而已。

明白了“中”的意思,再回过头来说养生学的“守中”。“守”就是保守、维持。“守中”就是维持“中”的状态。所以“守中”体现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辩证统一,是主观和客观的统一。人的身体经过千万年的进化到现在这个样子是一种自然的客观的状态,形成自己的生命运行规律。任何主观的养生方法都不能干扰这个自然的状态,违背生命运行的规律。这就是“守中”,也是老子说的“无为”。

“守中”的思想统摄指导一切养生理论和方法。不懂得“守中”,就不懂得中国的养生文化。

上一篇:“吹牛大王”摇身变“治癌神医”
下一篇:枸杞乌鸡汤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