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111_3211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吹牛大王”摇身变“治癌神医”

2013-11-11 16:04:26


 

据《新京报》报道,号称“用中草药治好了两千多名重症甚至绝症患者,早中期癌症不在话下,晚期癌症治愈率高达95%”的“神医”王学贵被曝光。记者调查发现,他本人吹嘘的所谓神奇医术根本无从考证。

  据了解,王学贵系从云南省文山县公安局政委岗位退休的普通人,没有任何医疗职业技能,退休后却打着所谓 “治癌神医”的旗号。由于具备较强的反侦查能力,他不轻易留下开展诊疗活动的直接证据。每次医馆被取缔,就换个地方“重出江湖”。

  据原单位认识他的人说,因其平日喜欢胡乱吹嘘,同事们私下给他取了一个外号叫“吹牛大王”。退休后,他在家中开设医馆“治疗癌症医园”,给人看病。因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和医疗经营许可证,文山县卫生局取缔了“治疗癌症医园”,并没收了所有药材。

  文山市委宣传部一干部称,王学贵的“医园”被取缔后,当地人认为他是“骗子”,王觉得“很没面子”,就离开文山。近日王学贵被曝光,当地人才知道他又辗转到了昆明。

  昆明市五华区卫生执法监督局副局长曾艳娇介绍,去年曾接到对王学贵的举报,执法人员到现场检查时,没有发现其开展医疗诊疗活动的器械、处方和医疗广告,所以只对其提出警告,要求他办理相关资质证书才能进行诊疗活动,但王一直没有取得合法证照。

  近日王学贵被媒体曝光,执法人员对其医馆进行了查处。

解读/鲁湾

近几年,在医药保健养生领域各种大师不断涌现。光被媒体曝光的就有“神仙附体,能治百病”的“南海大师”山东平度的张汝高,“通电看病”的“养生达人”——重庆的李一道长,几根茄子一把绿豆能治百病的“中医食疗第一人”——京城张悟本大师,“梅花磁针灸综合疗法”(“奇经疗法”)的创始人、“国宝级中医药大师”——京城张必清大师,鼓吹“99%的病可通过补气血治好”的“健康教母”——南京的马悦凌,以及最近被媒体曝光的江西能“隔空取物”的气功大师王林,等等。

这只是被媒体曝光的中国众多“大师”中的一小部分,或者由于各种原因自己蹦了出来,或者由于其他原因拔出萝卜带出泥捎带出来。全国各地形形色色的“大师”们还在以各种方式“为民治病”。各种“大师”为什么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层出不穷?弄清这个问题,比在媒体上揭露几个“大师”的欺骗伎俩更有意义。

分析这些“大师”行骗的手段不难发现,他们都是打着中国传统医学的幌子。这不能不说和中国传统医学的缺陷或软肋有关。中国传统医学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对中华民族的健康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但是,它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没有系统进步,特别没有吸收现代科学发展成果充实自己。如它的整体性傍溢出的神秘就为一些骗子预留出一些可以利用的口子等。

同时,也不能不看到我们许多人的健康素养医学素养很低。据卫生部2009年公布的首次中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只有6.84%,说明提高广大群众健康素养的迫切性。许多人错误地认为懂医是医生的事,有病上医院,一般人没必要学习。其实人的一生可以别的不懂,但不能不懂点医学,不能不懂点养生知识。不为治病也能减少受骗几率。

另外,从大的环境看,当前看病难也是一个原因。“向钱看”使医疗体系漏洞百出,钱花了病情也不托底。小医院不信任,大医院看不起看不上。所以,越是难病疑病领域,各种“大师”越多。不从根上铲除产生“大师”的土壤,“揭露”“法办”也只能治标不治本,“大师”还会变换各种面具,依然招摇过市。


上一篇:不喜欢阅读的人大脑会“变迟钝”
下一篇:守中:中国传统养生文化密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