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204_3211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和健康有关的完美数字(下)

2015-02-04 13:15:10

数据来源:美国《真简单》杂志
6.促甲状腺激素:<4.0毫摩尔/升。
促甲状腺激素(TSH)会影响T3和T4甲状腺素的分泌,除了有助调节新陈代谢、体温和心率之外,也会影响到皮肤、头发、肌肉力量、情绪及大脑功能。TSH超过4.5毫摩尔/升,表明甲状腺无法产生足够的甲状腺素,帮助身体正常运转。
检查促甲状腺激素应从35岁开始。女性中较常见的甲减会升高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导致心脏病及抑郁风险增加。如果TSH水平较高,必须服用药物。如果一切正常,可5年检查一次。
7.身体质量指数BMI:18.5~24.9。
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2,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英国科学家曾对90万名成年人进行了高达57次调查,结果显示,那些BMI指数超出40的人,比指数处于22.5~25的“健康人群”,往往短寿十年左右。
对中国成年人来说,BMI指数低于18.5属于偏瘦,会增加月经紊乱、生育问题、贫血及骨质流失导致的骨质疏松症等危险。健康体重的BMI指数为18.5~24.9,BMI在25~28之间属于体重超标,超过28即为肥胖症。
美国梅奥诊所内科专家史蒂芬妮•法奥宾建议,每年查一次体重,或在体重增加或减少的时候接受检查。如果超重,则应该控制饮食,增加锻炼,最重要的是常测腰围。这是因为,即使BMI正常,腰围过粗也会增加2型糖尿病、心脏病等危险。
8.C-反应蛋白:<1.0毫克/升。
C-反应蛋白(CRP)指标高,意味着心脏病发作的风险比正常情况高2~5倍。此外,它也是中风、糖尿病及与某些癌症相关的慢性轻微炎症的标志。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大卫•卡兹博士建议,在不清楚自己的心脏病风险的时候,不妨检查一下CRP。CRP检查并非常规检查,但想了解自己心脏病风险及家族病史情况时,可进行该检查,得出的结果对医生诊断大有帮助。
卡兹建议,如果CRP水平较高,应改变生活方式,经常锻炼,并多吃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三文鱼、核桃、菜籽油及亚麻籽油等),以减少体内炎症。
9.身高:21岁时身高最标准。
一般来说,21岁时身高达到最高值。21岁之后每年应测一次身高,如果身高比21岁时矮了,那么应该立即检查骨骼密度或者做脊柱X光检查。萨克表示,大约有一半的女性一生中会发生骨质疏松型骨折。如果你的身高突然降低,那就预示着骨质密度已经开始变化。
萨克建议,平时应常吃含钙饮食,补充维生素D,多做快走或打羽毛球等减重锻炼。烟酒习惯也影响骨骼健康。必要时遵医嘱接受药物治疗。
10.生活中的其他健康数据。
有氧运动:每周150~240分钟(包括平日举重、散步和跑步等)
力量训练:每周2~3次(举重等)
水果蔬菜:每天5~9份
肥鱼:每周吃1次,或者服用鱼油补品(每天3克以下)
维生素C:每天摄入75毫克(或约170克橙汁)
钙:每天摄入1000~2000毫克
维生素D:每天摄入1000国际单位
酒水:每天不超过1杯(白酒28克以下,红酒113克,啤酒340克以下)
香烟:0支
睡眠:每晚7~8小时


上一篇:生活规律的“上海第一老人”
下一篇:养眼:呵护“心灵之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