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302_3211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天寒诱发心血管疾病,老太太跳广场舞时猝死

2015-03-02 14:25:34

   
  据媒体报道,一名70岁左右的老太太傍晚在浙江余姚市社区公园跳佳木斯广场舞时,突然倒地晕厥。尽管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全力抢救,老人最终还是没能醒过来。
  当时余姚市富巷社区卫生服务站一名姓黄的医生和一名姓韦的护士正在值班。突然有人跑过来说,公园里有个老人晕倒了。两人马上赶去现场。发现倒在地上一动不动的是一名老太太。黄医生连忙跪地为她做检查。他发现,老太太已经瞳孔放大,大动脉脉搏消失。
没多久,120救护车也赶到了现场,把老人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可在全力抢救之后,仍然没能救回这位老太太的命。这个公园有两到三个篮球场大小。附近的居民说,只要不下雨,这里基本上天天都有人在这里跳佳木斯广场舞。医生怀疑是天寒诱发心血管疾病所致
解读/鲁湾
佳木斯舞是目前几乎风靡全国的广场舞种。不管是社区里的小公园,还是路边的大空地上,总能看到成群的老年人随着高昂的音乐声跳佳木斯舞。这本是中老年人健身的一种好形式,但是,这种音乐节奏快、动作幅度大的大众化娱乐形式并不是适合所有的人。
那些心脑血管有毛病的人往往不适应广场舞高亢的乐声、强烈的节奏,这种乐声和节奏对老年人的心脏有震撼。尤其是不适合在冬天跳,因为冬季老年人的血管比较僵硬,天冷容易诱发各种疾病。有膝关节炎、腰间盘突出等毛病的老年人也不适合跳广场舞。由于是集体活动很容易忘记自己的身体情况,随着大伙高兴地起舞,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意外后果。另外,没有一定舞蹈基础身体素质差的人也不适合跳。锻炼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偶尔锻炼几次不但起不到健身效果,还可能对身体产生危害。据富巷社区经常在这里锻炼的人说,这个老太太就并不经常来跳广场舞。
我们说任何锻炼对身体都有好处,是对整体而言,并不是说所有的锻炼形式对所有的人都适合。广场舞是一种集体活动,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不仅仅是锻炼身体,也是一种交流的场所。但是去参加活动之前先要问问自己适合不适合。因为这毕竟是一种集体活动,一旦参加可能不得不和大家一起随着音乐起舞,高高兴兴中就可能产生意外。
跳广场舞还要选择场所。许多城市中心地带汽车尾气等污染严重,声音嘈杂,不适合跳广场舞。由于周围背景声音大,不得不放大插卡音箱的音量。强烈的声响刺激能导致血压升高,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可能受不了。而且这种噪音污染也影响周围的人,造成不必要的矛盾,破坏了跳舞的心境,不利于健康。 

上一篇:爱耳:护理“接收器”
下一篇:生活规律的“上海第一老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