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304_3211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爱耳:护理“接收器”

2015-03-04 14:45:01

     文/杨力
耳朵不但是人体的一个器官,而且通过对耳廓的观察可诊断出人体的疾病。历代医学专著多有关于望耳、观耳、诊耳的记载。
耳部与全身经络有密切联系,当人体内脏或躯干患病时,就会在耳廓上一定的部位出现反应。
观耳知病
⃝观耳廓的形态
我们如何对耳朵进行观察?主要从颜色、光泽、形态变化、定位诊断等几个方面把握进行。
    正常耳廓肉厚而润泽,无隆起物,耳廓血管隐而不见,耳轮光滑平整。中医认为,耳廓较长,耳垂丰满,表明脏腑气血旺盛,提示人体健康无病。若耳廓瘦薄,是形气不足,多属于虚症。
    耳廓相应部位产生形态改变,有一结节状隆起或见点状凹陷、圆圈形凹陷、索条样隆起及纵横交错的线条等形状,常见于肝病、胆石症、肺结核、心脏病、肿瘤等疾病。
    耳廓相应部位出现高于周围皮肤的点状隆起,见有水泡样丘疹,俗称鸡蛋疙瘩,颜色可红可白,红色为急性气管炎,白色为慢性气管炎。
    耳轮出现粗糙不平的棘突状结构,常见于腰椎、颈椎骨质增生等疾病。
    耳垂上有一条自前上至后下的明显皱褶的斜线纹(可以单耳,或双耳同时发生),常见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患者。
⃝观耳廓的色泽
耳廓色泽红润,为健康之象。耳廓色白而薄,常见于暴受风寒,或寒邪直中,亦见于贫血病;全耳色青而黑,常见于剧痛患者。
耳廓发黄、色泽鲜明为黄疸或湿热征兆。若色泽晦滞为淤热;色黄且痛,为黄耳伤寒。
耳廓血管充盈和扩张,可能患有冠心病、心肌梗塞、高血压、支气管扩张等病。
耳廓上产生白色的糖皮样皮肤脱屑,擦之不易除去,常见于各种皮肤病。
耳背脉络红赤,多见于小儿麻疹、痘疹;若是成年人则多属湿热病毒。
耳轮鲜红者属热;红赤者属风热。
耳轮焦黑、干枯,为肾精亏极的征象。
耳垂肉薄呈咖啡色,常见于肾脏病和糖尿病。
耳垂经常潮红,为多血质体质者。
由此可见,耳是健康的“晴雨表”,通过耳能知病。
远离各种伤害
⃝远离耳毒性抗生素
除了一些不良用耳习惯对耳朵造成一定伤害外,一些药物的副作用同样使我们的耳朵经受风险,尤其是对这类药物敏感的人更是深受其害。有些人在服用药物的时候不注意,一看药便宜,或是看到药效里有抗感染这项,也不管什么药拿来就吃,结果造成耳朵药物中毒。因此,我们一定要避免药物对耳朵的伤害。特别像耳毒性抗生素,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托布霉素、万古霉素、多粘霉素等,此外,还有硫酸盐类药、氯霉素、奎宁、氯喹以及治疗肿瘤的化疗药物,如顺氯氨铂、长春碱类等,都有一定的耳毒作用。
⃝少吸一支烟
都知道吸烟对身体不好,会伤肺,可是却很少有人知道,吸烟还会造成听力下降。
烟中的尼古丁进入血液,使小血管痉挛、黏度增加,供应内耳的微动脉发生硬化,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严重影响听力,甚至会直接造成耳聋。所以,吸烟的人会比不吸烟的人较早地丧失听力,并且更容易患耳部感染或在大的噪音影响下听力下降。因此,最好能戒烟。如果不能,那么就尽可能地控制和减少吸烟量,而且不要一支接一支地吸,尽量少把烟吸进肺里。
⃝不贪“舒服”乱掏耳
耳屎在医学上称为耵聍,是耳道皮肤正常分泌物结合皮屑等形成的。在生活中,有的人耳朵痒了,便随便用发卡、火柴棍儿、掏耳匙之类东西掏耳朵,因为这样有时候感觉很舒服。其实,这样做,对耳朵的卫生保健很不利,对耳朵也有所损伤。
在掏耳朵时,如果用力不当,最易挖破耳道内的皮肤,引起耳道发炎或生疖子,引起耳朵疼痛,严重者会导致听力减退。常掏耳朵还可使外耳道皮肤角质层肿胀,阻塞毛囊,有利于细菌生长,导致耳道奇痒、流黄水。外耳道皮肤长期慢性充血,还容易刺激耵聍腺分泌,耳屎反而会更多。常掏耳朵容易刺激皮肤鳞状细胞或基层细胞增殖,诱发外耳道乳头状瘤,同时,还容易将霉菌带进外耳道,使耳道奇痒难忍。如果霉菌生长在鼓膜上,可会出现听力减退及耳鸣。
即使请别人帮忙掏耳朵,也容易因为掌握不好用力程度和深度,很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把细菌带进耳道。一旦操作不好,极易穿破鼓膜,引起中耳炎,甚至导致耳聋。
一般少量的屑状耵聍,会随运动时的震动和下颌运动自行排出,大块硬结的耵聍,应该请耳科医生用专门工具取出,千万别自己掏。如果真的痒得难受,可以用手在耳外侧轻轻揉,或用棉签轻轻擦,但不要太往里伸。
⃝远离耳机和噪音
  随着智能手机、随身听、MP3等的普及让更多的人接触和使用到耳机。耳机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戴耳机听音乐或学习外语,既不会影响别人,又可以避免外界的干扰。一些年轻人戴耳机听音乐一听就是数小时,且声音放得很大,无论在行走或做功课时都不愿取下,甚至在睡眠前也戴着。这可是以损害听力为代价的。时间一长,会使人不知不觉中患上“感音性耳聋”。
当长时间处于高分贝声音环境时,最直接的伤害便是内耳,高音或是噪音不断冲击震荡耳蜗中的液体,令毛细胞因受到过度刺激而死亡。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当我们在“享受”100分贝以上的音乐时,毛细胞就像在不断受到压路机碾压的小草,慢慢死去。
  作为生活在复杂都市环境的人来说,每天都会有短时间受到高于危险水平的噪音的侵扰,如路边施工的电钻或疾驰而过的地铁列车。想从此不再让耳朵受损,可以选择主动降噪耳机来消除噪音。
另外,有鼻炎、咽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的人,如果不注意平时的生活和卫生习惯,很容易引起耳部感染,不要用力擤鼻涕,以防止鼻咽部分泌物经咽鼓管进入中耳。同时,擤鼻涕的方法也要注意。有的人擤鼻涕时往往用两手指捏住两侧鼻翼,用力擤,这种擤鼻涕的方法很容易将含有大量病毒和细菌的鼻涕向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引发中耳炎。
除了远离各种伤害,一些保健按摩方法也有助于耳朵健康。
按摩健耳
按摩保健是健耳的一个重要方法。摩耳功法可分如下几步:
1、按摩耳根 用两手食指按摩两耳根前后各15次。
2、按抑耳轮 以两手按抑耳轮,一上一下按摩15次。
3、摇拉两耳 以两手拇食二指摇拉两耳廓各15次,但拉时不要太用力。
4、弹击两耳 以两手中指弹击两耳15次。
5、鸣天鼓 以两手掌捂住两耳孔,五指置于脑后,用两手中间的三指轻轻叩击后脑部24次,然后两手掌连续开合10次。
耳部按摩可增强耳部气血流通,润泽外耳肤色,抗耳膜老化,预防冻耳,防治耳病。


上一篇:低脂饮食可延长乳癌患者寿命
下一篇:天寒诱发心血管疾病,老太太跳广场舞时猝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