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111_3212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阅读自己

2015-11-11 14:10:00

  一直在追求健康长寿的路上奔波,被一个叫做养生的大门挡住。门上有把大锁。苦苦研究半天,找不到开锁的办法。正在犹豫时,来了一个叫杨力的中医养生专家,她说,要学会阅读自己。

  阅读自己?读脑,读心,读思想……

  我如堕烟雾中。

  杨力一笑,送我一本《杨力讲人体保健》。我打开后,发现了一把开启阅读自己的金钥匙。

  原来不止我自己贪生啊,还有好多人也在寻找。

  这是一本2008年出版的书。不会过时么?仔细阅读后,发现内容历久弥新,过去七八年,仍散发着智慧的光芒。中国华侨出版社当年甚至为该书加上了“现代人体养生手册”的副题——我开始以为就是一句广告语罢了,等我读完才知道有个成语叫名副其实。

  通过这本书,我结合自己身体的实际,不光把自己阅读得很透彻,甚至可以在自己脑海里为自己画一张健康地图了。

  该书向人展示的是中医养生的大概念,将无数晦涩、深奥的中医理念与理论巧妙地糅合于平白通俗的文字中,没有单纯的灌输,没有枯燥的说教,没有空洞的诠释,将博大精深的中医通过和风细雨向人娓娓道来,使人在不经意间便体会到其中的奥妙所在。

  说实话,关于中医养生的书籍,我读过很多,很多都不堪卒读。还有很重要一点,我也不是学中医,那些君臣佐使与阴阳五行似乎不会直接影响我的生活,很多是我不需要知道的。有时候,还不得不硬着头皮去读,到头来,还是一头雾水。

  读了这本书,从中也发现了很多中西医保健学、生理学、病理学、营养学等多学科多领域的内容,但我都能接受,都能理解,当然也不会影响其他层次的读者对它精神的理解和探求。

  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学识者都能从中找到适合于自己领悟读书精髓的切入点。

  该书没有只为健康说健康,也不追求让人爱不释手,因而,在很多章节内容的安排上,并不是整齐划一的,甚至有些内容看上去有些琐碎,不过,它的大局观整体观还是贯穿始终的。

  我曾经多次与杨力教授有过交流,对她的保健养生的整体观颇有体会。她讲,中医保健养生强调的是整体,而不像西医关注的是局部,同样去看医生,中西医的着眼点迥异,有个经典的说法是,中医看的是有病的人,你咳嗽,可能会对你的肺下药;而西医看的是有人的病,你红肿,一定是针对发病部位消炎。

  针对个体健康,杨教授认为,必须树立整体观,人就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整体功能强健,人体的各个器官功能才能正常。一旦局部出现功能障碍,那么整体健康就不复存在。因而,要保证整体康健,须确保局部不出问题。所以,要整体健康,从局部保健入手,做到重点突出,防护保健极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故此,杨力的这本书从头部、肢体、躯干、皮肤、五脏五个部分从上到下,由内而外用18个小节把局部的重点部位连成一个整体,而各个小节也有所侧重,比如在“头部养生”的第一小节就谈及以下内容:“大脑保健,常思防衰/学会弹性用脑/睡眠好,养大脑/几种健脑食物/酗酒损害大脑健康” 等,从小标题就能感知该书的实用性。

  如果条件受限,没办法通读,详读,那么完全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寻章摘句,取自己所需。只要用心,可以随时随地发现散落在各个章节的小提示、小窍门、小偏方等,这些都是整体观的有机组成部分。

  仔细想想,这人体何尝不是一部书啊。不同的人,展示的是不同内容。认真阅读自己,不仅可以读脑,读心,读思想,读出一切想读出的东西,而且能够走过那个叫做养生的大门,然后,展示在人世间的就是一个活力四射健康人,一个通过阅读自己获得健康长寿的人。

上一篇:201511养生警示微信圈食品信息很多是谣言
下一篇:“适量”的数字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