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408_3212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美国流行“无龄感”生活

2016-04-08 14:15:57

据媒体报道,珍妮是一位普通的美国人,她60多岁的时候想给自己买辆新车。有人认为,她那么有钱应该买一辆凯迪拉克,但她说这是老年人才会喜欢的牌子。如今珍妮快70岁了,依然学习中文,独自去各国旅行。她不断追求新奇,常常突发奇想,然后去实现,或者放弃。珍妮对生活的热情让周围的年轻人觉得和她没有代沟。这是许多美国老年人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他们即便是年近古稀,依然看不到一点垂暮之感,热爱生活,接受挑战。
解读/鲁湾
目前“无龄感”生活方式逐渐成为时尚而在国际上广为流行。近几年在国内也开始流行这种“无龄感”生活。“无龄感”这个词传遍了朋友圈,在微信里经常可以看到关于“无龄感”的讨论。前不久,某媒体报道85岁的罗奶奶独自一人勇闯西藏,有图有对话,让很多人心生羡慕,感慨不已:“这样的年纪有人连走路都不稳了,这老太太竟然可以独闯西藏,太强了!”
   “无龄感”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养老理念?
    第一,“无龄感”的人往往不为年龄所束缚,能够在生活中始终保持活力,对事物充满好奇并勇于尝试,去追求活得漂亮、活得精彩,不留遗憾。这是对于旧的养老观念的挑战。过去许多人退休以后开始所谓的“享清福”,劳累一生,终于可以闲下来。或者打打麻将喝喝清茶;或者含饴弄孙,享受儿孙满堂承欢膝下的传统生活。经济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和人与人的相互关系带来新的变化,这种变化必然也对人们的养老观念产生冲击。人的寿命延长了,吃穿住等基本的物质生活得到满足,老年人也开始追求新的生活,追求新的刺激。“无龄感”生活就是这种变化的表现。
第二,“无龄感”的外延保罗万象,这种观念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过去老年人再婚被人另眼相看,过性生活更被认为是老不正经,退休了也停止了学习新知识,再工作子女也怕累着老人,甚至在穿戴上也要有老人样等等。在婚姻、交友、穿衣、旅游、学习、工作等方面的种种有形无形的框框,束缚着退休的老年人。这些程式是在旧的经济生活中长期形成的,在新的生活方式中已经不适应。这不仅表现在人的有效生活期在不断延长,而且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加方便快捷,也为老年人的更广阔的生活提供了条件。
第三,“无龄感”生活只是对于旧的养老方式和老年生活的一种延展,并不是彻底否定,而且也不可能彻底否定。到目前为止,人的老化还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各个器官都在老化。而且每个人的老化程度也不相同。如果不顾身体情况盲目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只能带来意外伤害。这也是违背“无龄感”生活的养生初衷的。              


上一篇:“没文化”真会生病
下一篇:古来诗苑的百岁诗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