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908_55569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吵架时的反应可预测其健康状况 等

2016-09-08 11:51:04

常喝薄荷茶可改善记忆力
  《印度时报》近日报道,英国心理学会诺丁汉年会上宣布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常喝薄荷茶可改善记忆力。新研究中,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研究人员将180名参试者随机分为三组,分别饮用薄荷茶、甘菊茶和热水。结果表明,饮用薄荷茶的参试者的长时记忆、工作记忆和警觉度都显著改善。专家认为,薄荷茶对记忆力具有促进和唤起功效,而甘菊茶具有舒缓和镇静作用。
加拿大医学家认为少盐对多数人无益
  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消息,加拿大汉密尔顿市麦克马斯特大学的专家指出,少盐的饮食习惯对大多数人的健康并无益处,甚至有害。
  科学家通过对来自49个国家的13万人的健康状况进行观察得出以上结论。研究人员定期收集志愿者血液样本,将饮食正常的志愿者和那些生活习惯不良以及患病的志愿者做比较。结果发现,如果没有患高血压,那么少吃盐不会给身体带来好处。因此专家提醒,虽然少吃盐有助于降血压,但是也会对身体产生其他不利影响。专家还发现,每天盐摄入量少于3克会导致心血管疾病。每天盐摄入量少于2克者比其他人更易死于心脏病和中风等疾病。
科学家发现让肌肉变得更加健壮最佳方式
  最近,英国拉夫堡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进行短时、爆发性的腿部收缩或许是改善机体肌肉力量最有效的方法。力量训练被公认为是一种可以增强所有个体体能和健康的有效方法,不管是对专业运动员还是老年人都非常有效,同时对于受伤恢复个体以及患骨关节炎等疾病的患者而言也是非常有效的锻炼方式。这种简单的方法不仅适用于老年个体,而且还适用于患骨关节炎等患病个体,这些患病个体往往可以通过使肌肉变得更强壮来使健康获益。
每天吃烘焙食品可诱发癌症
  据俄罗斯“时代新观点”新闻网消息,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每天都吃烘焙食品的人患癌症的几率是不吃烘焙食品的人的3倍。
  科学家介绍称,75%以上的烘焙食品都包含化学成分,如碘酸钾和溴酸盐等。这些化学成分可让烘焙出来的食品卖相更好、口感更加松软,但其在人体内可为癌症的产生创造良好环境并激发肿瘤的活性。
柠檬+钙   改善骨密度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广岛大学和广岛市安芸津医院研究人员对44名中老年女性做了调研,让她们在半年内每天喝200毫升加钙的柠檬果汁饮料。事后分析显示,参试者骨密度在3个月后平均上升1.32%。半年后试验结束时也基本保持上升后的骨密度。她们最初的平均收缩压为134.6毫米汞柱,在试验开始后1个月内下降到125.6毫米汞柱,并保持到试验结束。

吵架时的反应可预测其健康状况
  美国科学家研究称,通过夫妻双方对矛盾的反应可以预测出其健康状况。研究人员指出,那些在吵架时强烈地表达出自己情感的人,未来将可能患动脉血压类疾病;而吵架时较为镇定的人未来将可能患疼痛综合症,如背痛等。
太阳晒得少易头痛
  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中心最新研究发现,缺少日晒可能引发儿童、青少年以及年轻人的偏头痛。研究者从偏头痛患者数据库中选取了数据资料,测量了他们血液中维生素D、辅酶Q10、核黄素和叶酸的含量等。结果显示:有相当高比例的儿童、青少年和年轻偏头痛患者都轻度缺乏维生素D、核黄素和辅酶Q10。维生素D是皮肤在接受日晒时或食用鱼蛋类后生成的物质;核黄素可从牛奶、蛋类和谷物中摄取,可保护皮肤、眼睛及神经系统健康,后者是一种类似维生素的物质,它存在于身体的每一个细胞之中,生成的能量用于细胞生长和维护。 
为何太晚睡觉总会让人感觉睡不够
  最近,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果蝇中发现一种与睡眠冲动有关的脑细胞,或可解释拖延睡眠时间导致慢性嗜睡的原因。虽然果蝇与人类在外表上存在非常大的差别,但是仍然与人类共有许多相同基因甚至行为,因此这项研究或为解决人类睡眠障碍提供新的见解。
压力太大多听音乐有好处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与伦敦帝国学院医学系研究人员对117名准备去听音乐会的成年人展开实验。首先,研究人员在音乐会开始前提取了这些人的唾液样本,并在音乐会进行60分钟后进行再次提取。实验分析表明,60分钟后,这117名观众的咬肌有所放松,且皮质醇水平普遍降低。实验结果并不受年龄、对音乐的了解等因素的影响。这一结果说明,听音乐会确实能够放松心情、舒缓压力。
研究表明长寿可以看性格特征
  国外研究人员近日总结了与长寿有关的5种性格特征。
  1.有责任心。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研究者在2007年对1930~2000年间出生的1253名加州男女进行考察后认为,不论性别如何,在童年和成年时有责任心的人要比这两个年龄段没有那么强责任心的同龄人活得长。
  2.开放性。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认为,开放性是仅次于责任心之后与长寿有关联的性格特征。因此,在这个维度得分较高的男性往往比其他人活得长。
  3.情绪稳定。心理学家发现,提高调节情绪的本领,掌握平衡心理的技巧,避免过重的精神负荷,增强心理承受能力,有效地进行自我心理保护,防止发生情绪危机和精神崩溃,有助于长寿。
4.友善。美国叶史瓦大学的研究者在2012年选取了243名年龄在95~100岁之间的男女参与者后发现,她们在乐观、随和和外向性的维度上得分都比较高。
5.表达能力强。最近,美国叶史瓦大学一项针对95~100岁人群的研究发现,长寿的人笑得勤,他们善于相互公开、直接地表达感情,而不是藏着掖着。
泳池用于净化水质的化学物或藏致病风险
  美国科学家发现,泳池中的防晒霜、汗液及尿液与氯气及为保持池水洁净而添加的其他化学物发生反应,进而在泳池或浴缸中释放有害化合物。
  美国化学协会最新报告显示,科学家们对游泳池及热水浴缸中的水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平均而言,与最初水龙头里的水相比,泳池和浴盆中的水诱导有机体发生突变的机率分别增加了2.4倍和4.1倍,并且,泳池使用率越频繁,这种机率变得越高。  
有些食品添加剂伤肠道
  最近,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的生物医学研究者发现,加工食品中的某些食品添加剂可能会扰乱肠道菌群,导致小肠炎症,而长期的炎症会导致人们患上多种慢性疾病。 
  冰淇淋和花生酱中常用的乳化剂是加工食品中常见的一类食品添加剂。通过添加乳化剂,可以改善食物的质地和延长其保质期。研究人员做出了长期服用乳化剂下的动物实验模型,受试小鼠随后患上了慢性肠道炎症,并表现出了代谢综合征的迹象,如肥胖、高血压和胰岛素抵抗。研究人员表示,这两种乳化剂是否在人类肠道会有同样的影响,还存在一定的疑问,需要进一步确定。但乳化剂对人体肠道所造成的健康隐患不容忽视。
住宅旁有树木可降低患慢性病的风险 
  据俄罗斯《报纸报》消息,科学家分析研究了25万名65岁以上的老人的健康状况,并对他们的住所旁是否有树木等绿色种植物进行了统计。研究结果显示,绿色植物能帮助减轻压力,净化空气,还可促进体育锻炼与社交,这种现象在低收入人群中更为突出。


上一篇:具有云水风度松柏精神的养生家
下一篇:国外有意思数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