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413_4828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厦门半程马拉松2人猝死

2017-04-13 15:22:00

  据媒体报道,在2016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有两名跑者猝死,其中一人使用了别人的号码布。

  事故发生后,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对这次比赛中的违规行为进行核查,并表示要严肃赛风赛纪,维持赛事严肃性。根据通报,其中有24人因转让号码布及使用非赛事号码布,被取消成绩,禁止参加2017、2018厦门半程马拉松;4人被取消成绩,禁止参加2017、2018厦门半程马拉松之外,还被禁止参加2017厦门全程马拉松;另外2人因转让及参与转让号码布造成严重事故,被永久禁止参加厦门马拉松赛组委会举办的赛事,同时厦门组委会还报请中国田径协会对这30人追加处罚。

  在其他国家举办的马拉松赛事上,转让号码布也是绝对不允许的行为,轻则取消成绩、放入黑名单,另外还可能被抄送各个竞赛组织,彻底无权参加赛事。

  解读/鲁湾

  这几年在中国各地举办马拉松赛的消息经常见于媒体,各种事故也时有见闻,这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作为组织者严查运动员的资质固然是必须的,作为参加者也应认识到竞技运动的特点以及和保健运动的区别。

  马拉松赛是一种竞技运动,是一种具有竞技、比赛性质的体育活动。其它竞技运动还有田径、体操、球类和游泳等。竞技运动虽然具有悠久的历史,但是现代竞技运动历史并不长,从1794年英国拉格比公学购买一块空地为学生修建大型足球场开始,也就是200余年的历史。在这200余年里竞技运动和商业资本的结合,获得蓬勃发展。全世界各种体育比赛的信息充满各种媒体,产生了千千万万的体育迷,形成了庞大的体育产业。

  奥运口号是“更快,更高,更强”,竞技运动不断突破人类生理极限,使人的心血管和运动器官的功能发挥到了难以承受的程度。运动员心理不断承受紧张和压力,使他们的免疫系统变得脆弱,也很容易受伤。许多运动员伤痕累累,他们的寿命和他们强健的身体相比并不长。著名篮球运动员汉克·盖瑟斯和排球明星弗勒·海曼都是“猝死”。国外研究认为,“猝死”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过度锻炼导致冠状动脉硬化。

  当然,竞技运动本质上不仅仅是一种“精英运动”。人们往往把“竞技运动”窄化为“精英运动”。竞技运动本质上是一种人类游戏的特殊形态。从这个意义上讲,中老年人适当参加一些竞技运动也是可以的。但是,必须把竞技运动当成一种“游戏”,当成一种健身活动,而且要持之以恒,比赛前做好充分准备。有专家说过,偶尔锻炼等于暴饮暴食,对身体不但无益而且有害。

上一篇:科学养生,健康生活
下一篇:新中国医学界第一位的人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