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27_5180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全国四分之一城市睡在噪音里

2017-06-27 16:23:00

  据环保部发布的《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披露,我国目前有四分之一的城市夜间声测不达标。全国共收到环境噪声投诉35.4万件,占环境投诉总量的35.3%。其中,建筑施工噪声类占50.1%,社会生活噪声类占21.0%。按照经济区域划分,东部地区噪声投诉量占全国59.3%,远高于西部、中部和东北地区。

                                                                                                                                                    解读/鲁湾

  世界上有四大环境污染源,水污染、大气污染、废物污染和噪音污染。其中水污染和大气污染受到社会的重视,治理力度不断加大,许多地方开始出现绿水蓝天。但是,废物污染和噪音污染还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噪音污染往往被人们忽视。据专家披露,我国治理噪音污染的费用每年仅仅几亿元,少得可怜。

  是不是我国噪音污染还不够严重?这个报告给出明确的回答,全国四分之一的城市睡在噪音里。如果把那些噪音合格城市里受到局部噪音的干扰的人们统计进去,大概全国就不仅有四分之一的人受到噪音干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噪音已经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许多住在城市的人已经难得有一块清净的地方。气体扰动、固体震动、液体撞击和电磁噪音每时每刻都在干扰着人们的平静生活,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居民区里的商家高音喇叭,广场舞的高亢音乐声,以及争吵声喧闹声等等社会噪音使人们的神经绷得紧紧的。

  长时间处在噪音里对人们的身体会造成严重的危害。首先是对听力的损害,人长期处于噪音里内耳器官会发生器质性病变,形成永久性的听阈偏移,又称为噪音性耳聋。严重的甚至会引起鼓膜破裂出血,造成爆震性耳聋。一般噪音情况下则会出现暂时性耳聋。但如果长期如此则会造成听力下降。其次,长期处于噪音干扰中会使血压升高。据专家研究发现,长期在噪音环境中生活的人患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几率比正常环境中的人高出2到3倍。另外,长期在噪音环境中生活还能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引起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甚至恶心呕吐等反应。噪音对于人的内分泌系统以及儿童的生长发育也会造成不良影响。世卫组织和欧盟曾公布了一个关于噪音污染对于健康危害的报告——《噪音污染导致的疾病负担》,认为噪音污染对于人的危害是仅次于空气污染的第二杀手。

  因此,对于噪音污染一是要重视,不但社会国家层面要重视,个人在选择居住地和房屋时要考虑远离噪音源,墙壁窗户要隔音。有时候噪音干扰对人的危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绝不能因小害而忽视。二是要同噪音污染源作斗争,国家已经有了噪音污染方面的法律,我们应拿起法律的武器坚决和一切噪音污染源作斗争,让一切造成噪音污染的人和部门受到法律的制裁。

上一篇:蔬菜中的萝卜硫素有望治疗肥胖等
下一篇:“肚量宽大”的胡子将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