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16_5538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英国逐渐告别蛋糕文化

2017-08-16 23:28:00

  英国一家市场调研机构的调查发现,仅2012年全英国的奶油蛋糕销售量约为2.5亿公斤,大人孩子加一起平均每人一年吃掉八九斤奶油蛋糕。调查发现90%以上的人平均每周都要吃一次奶油蛋糕,只有6%的人承认自己在半年内没吃过奶油蛋糕。还有一项调查发现这几年英国国民身体素质下降,英国人身体质量指数超过25的人已经占人口总数的61%,是欧洲肥胖人数比例最高的国家。根据BBC的民意调查显示,34%的人认为奶油蛋糕是造成英国人各种疾病的罪魁祸首。专家也认为这与奶油蛋糕消费量过高有一定关系。

  现在,越来越多的英国人意识到了奶油蛋糕的危害,在许多庆祝活动中,都减少了奶油蛋糕的消费,用香槟、坚果、水果等零食代替。在家庭聚会中,英国人现在更喜欢用自制的无糖饼干或小份不含奶油的蛋糕来代替传统的奶油蛋糕。据统计,英国的奶油蛋糕消费量正以每年3%的速度下降。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饮食文化,英国人的蛋糕文化不仅有悠久的历史,而且也很普及,无论是家庭聚会、公司纪念活动,还是朋友聚餐,都少不了奶油蛋糕。在历史上只有王室贵族等少数人享受的美味,现在变成一种大众食品。美味的普及竟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这是始料未及的。

  奶油蛋糕是怎样从不可多得的美味变成各种疾病的罪魁祸首?这要从奶油蛋糕的原料构成说起。奶油蛋糕中主要成分是奶油。奶油有两种,一种是动物奶油,一种是植物奶油。植物奶油是植物油经过加氢处理,把双键打开变成单键形成固体,再加入各种调料达到和天然奶油形状味道一样的奶油,所以植物奶油也称为人造奶油。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可增加身体里的低密度脂蛋白,减少高密度脂蛋白,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发病率。而且反式脂肪不易被消化,容易导致肥胖。由于动物奶油蛋糕和植物奶油蛋糕口感差不多,外形一样,所以一般人很难辨别。但是价格差两三倍,所以不良商家往往混淆二者的差别,赚昧心钱。

  即使是动物奶油蛋糕,由于含热量极高,也容易使人肥胖,而肥胖是现代各种疾病的罪魁祸首。据专家测量,一块100克的奶油蛋糕大约含有近400大卡的热量。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出版的《热量与蛋白质摄取量》一书介绍,女性每天需1700到1900大卡热量,男性每天需1980 到2340大卡热量。就是说一个人一天吃四五块100克的奶油蛋糕就能满足一天的热量需求。

  需要引起国人警惕的是外来奶油蛋糕文化日渐东侵,在原产地已经逐渐衰落的文化开始在新的土地上生发开来,危害我们的身体。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惕。

上一篇:养生月报
下一篇:喜欢吃菜泥的“大玩学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