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18_5586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月报

2017-08-18 17:52:00

  O型血不易得心脏病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招募了136万名参与者,其中52万人是O型血。研究结果发现O型血比非O型血的人患冠心病风险以及心肌梗死风险低9%。这是因为非O型血的人具有较高浓度的血液凝血因子,与血栓形成有关。此外,已知非O型血,特别是A型血的人,胆固醇水平较高,他们心脏衰竭风险也高。A型血的人还较易患中风、癌症等多种致命性疾病。有临床资料统计发现,1/3的癌症病人是A型血。

  常喝茶的人不易骨折

  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科学家日前在《营养研究》上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经常喝茶可增强骨密度、防止骨折。这是第一项评估茶与骨质疏松关系的研究。此项研究涉及13.9万人,其中4项是剖面研究,3项是饮茶与骨密度之间的关联性研究。结果显示,常喝茶可以明显增加骨密度,经常饮茶的人骨折风险可降低23%。

  常喝甜味剂汽水易中风和痴呆

  美国心脏协会杂志《中风》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与喝汽水频率一周一次的人相比,每天喝一杯使用人工甜味剂汽水的人更容易罹患中风和痴呆症。研究结果表明,每天摄入至少一种人造甜味饮料的人发生缺血性脑中风风险增加三倍,罹患阿尔茨海默症的可能性增加2.9倍。研究人员认为这只是显示出两者之间的关联性,并没有证明无糖汽水确实会导致中风或痴呆。研究人员表示,需要在这个领域进行更多研究。

  吃草莓等水果或可提高胰岛素敏感性

  发表在《英国营养学杂志》上的研究成果表明,吃草莓和蔓越莓有助提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肥胖人群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参与该项目的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研究人员选取了46名超重且存在胰岛素抵抗的参与者(年龄在40~70岁之间),将他们随机分配至饮用草莓、蔓越莓果汁的试验组和饮用其他饮料的对照组,试验持续6周。通过测定参与者的胰岛素敏感性,研究分析了草莓和蔓越莓中含有的多酚对受试者的影响。结果显示,喝草莓和蔓越莓果汁的参与者,胰岛素敏感性提高了14%。

  吃辣椒增强肠道免疫力

  美国康涅狄格州立大学研究人员使用从辣椒中提取的辣椒素,分别喂养健康小鼠和患1型糖尿病的小鼠,结果发现喂食辣椒素的小鼠,肠内炎症较少、糖尿病症状也有所减轻。多次实验后证实,辣椒中的活性成分辣椒素还可抑制肠道肿瘤,并使患有肿瘤的啮齿动物的寿命延长30%。研究人员解释称,辣椒素的抗肿瘤活性物质与肠道内皮细胞上的辣椒素受体有关,一旦该受体被激活,就会启动相关机制提高肠道免疫力、抑制肠道肿瘤的发展。

  吃奶酪或能减少肝癌患病率

  美国德克萨斯科技大学发表在《癌症研究》上的最新研究表明,常吃奶酪可以帮助减少肝癌风险并延长寿命。研究人员发现,喂食亚精胺口服补充剂的小鼠与未补充亚精胺的小鼠相比,发生肝纤维化和肝癌的几率较低,还可使小鼠的寿命延长25%。奶酪含有丰富的亚精胺。除了奶酪外,亚精胺也天然存在于很多食物当中,包括蘑菇、杂豆、大豆、全谷物和玉米等。

  低强度运动有利于视力

  美国《认知神经科学杂志》发表了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低强度运动可以激活大脑处理视觉信息的细胞,有利于视力。研究团队选取了18名志愿者,要求他们佩戴心率监测仪,以考察运动对大脑的影响。参与者需要在固定自行车上完成一项定位任务,条件分别是在高强度锻炼、低强度锻炼和休息状态下进行这项测试。结果显示,散步等低强度运动有助激活视觉皮质,这一部位主要负责处理眼睛看到的信息;而跑步、骑自行车、游泳等高强度运动没有同样效果。

  隔日禁食或许并不能有效帮助减肥

  现在隔日禁食策略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因为部分患者发现他们很难坚持传统的减肥饮食策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却认为,在体重降低方面,隔日禁食组的研究对象相比每日卡路里限制组的研究对象而言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不同。

  睡眠不足会引发骨质疏松

  近期在美国佛罗里达举办的第98届内分泌学会年会上公布了一项新研究,睡眠不足会引发骨质疏松。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全美25%的人都受到睡眠问题困扰。研究人员发现,健康男性在连续3个星期睡眠不足或昼夜颠倒后,骨的生成就会减少;每天比前一天晚睡4个小时,或者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不超过5.6个小时,3周后,骨量会明显降低,其中,中老年人降低的幅度更大。研究负责人表示,这一发现帮助找到了骨量流失、骨质疏松以及骨折的潜在风险因素。

  睡眠和前列腺癌相关联

  美国癌症协会研究人员分别于1950~1972年和1982~2012年完成了两项大规模长期跟踪调查,涉及参试者80多万人。经过对参试者睡眠相关数据对比分析后发现,65岁以下男性每晚只睡3~5小时的,死于前列腺癌的风险比每晚睡够7小时的高出55%;每晚睡眠不足6个小时的男性,前列腺癌死亡风险增加29%。65岁以上的男性参试者中没有出现这种差异。研究人员认为人体自然昼夜节律在预防前列腺癌中起到重要作用。与睡眠相关的褪黑素水平太低会增加基因突变的可能,降低免疫力,导致疾病。

  中年发福可能与基因有关

  美国科学家在一项最新研究中发现一种酶分子可能与中年肥胖有关,该研究有望帮助找到对抗中年肥胖的新型药物。研究人员利用小鼠模型检测了这种酶分子在肥胖和运动能力方面的作用。他们给高脂饮食小鼠使用了一种可以阻断酶活性的抑制剂,发现小鼠体重可以下降大约40%。发现该机制对于提高公众健康水平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该研究也为开发新的减肥药物开启了新的大门。

上一篇:唯予不服食,老命反迟延——那些早殇于补益不当的唐宋名人
下一篇:英国逐渐告别蛋糕文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