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20_6411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每年全球共有约430万人由于室内空气污染而死亡

2017-11-20 12:57:00

  根据世卫组织发布的这份《指南》,每年全球共有700多万人因暴露于室内或室外的空气污染而死亡。这一数字占每年全球死亡人口总数的八分之一。其中,每年因室内污染而致命者就有约430万人。在这些受害者中,约34%死于中风、26%死于缺血性心脏病、22%死于慢性阻塞性肺病、12%死于儿童期肺炎,还有6%死于肺癌。

  室内污染源主要为两类,一是燃烧固体燃料造成的空气污染,如发展中国家燃烧煤炭做饭取暖对室内空气的污染;二是装修材料释放的有害气体对室内空气的污染。在我国农村和小城镇主要是燃烧固体燃料做饭取暖造成的室内污染,而在城市则主要是装修材料释放的有害物质对室内空气的污染。国家室内空气检测部门相关统计显示,新装修居室90%以上有害气体严重超标,其中主要是甲醛超标。北京、上海、天津三大城市居室抽检,甲醛超标的比例分别为79%、82%、81%,居室空气污染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哈尔滨市血液肿瘤研究所去年收治1800多例肿瘤患者,46.7%是室内装修有害气体造成的。北京市化学物质毒性鉴定中心数据:北京每年因有毒装饰材料引发的急性中毒事件有400多起,中毒人数10万人,死亡人数350人。据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环境检测中心数据显示,全国每年由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数高达11.1万,每天约为304人,相当于全国每天因车祸死亡的人数。

  装修污染杀人于无形,而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人们往往认为室内“没有味道就没有问题”,认为在室内可以靠嗅觉辨别甲醛等污染物质,只要屋里没什么味道,那就是安全的。其实,这是一个致命的错误。如果人们感到明显的刺激性,如流泪、咳嗽等不良反应时,那意味着甲醛已超标不知多少倍了。室内甲醛含量轻微超标,甚至超标二三倍,正常人很难察觉,所以不能靠鼻子来辨别室内空气污染。

  另外,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车内空气污染比室内空气污染更可怕。因为车内空间小、通风条件更差,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更高,对人体危害程度也更大。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空气监测中心曾对200辆车进行检测,发现若参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近90%的汽车都存在车内空气甲醛或苯含量超标问题,而且大部分车辆甲醛超标都在五六倍以上,其中新车车内的空气质量最差。汽车简直成为一个移动的毒气室。

  对此,除了国家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之外,我们每个人应建立新的消费理念:无论车内装修还是室内装修越简单越好。简单不等于粗糙,可以精致高档,但不能繁杂。平时尽量不坐车,坐车尽量不开空调。住室多开窗透风。多参加室外活动,不要总宅在屋里。

上一篇:养生月报
下一篇:蔬食七十年的佛界领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