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25_8111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枕上流年

2018-06-25 13:49:00

  人的一生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而人在睡眠时,头下都要枕着枕头,因此,枕头就成了人的一生中接触时间最多的一个物件。从古至今,人们也格外珍惜这个物件,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为它迸发了许多奇思妙想,用它增添了许多生活情趣。

  在我国古代,由于纺织品尚未普及,最早出现的枕具是竹木制作的。这从汉代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对“枕”所做的解释中可以得到印证:“枕,卧所荐首者。从木。”现在能看到的最早枕具实物为战国的木枕。汉代以后,玉枕、瓷枕、布枕、皮枕、石枕等也陆续出现了。其中,关于玉枕,还有一个凄美的爱情传说:传说,三国时曹植与兄长魏文帝曹丕的妃子甄氏互相爱慕,情投意合。然而,碍于伦理,二人终未敢越雷池半步。结果甄氏相思成疾,抑郁而终,成为曹植名赋《洛神赋》中洛神的原型。据《昭明文选》记载,当曹丕将甄氏生前用过的玉镂金带枕送给曹植时,“植见之,不觉泣。”抱着枕头梦见甄氏,“欢情交集”。

  在我国,古人并不完全把枕头作为简单的睡觉工具,而是潜心琢磨,把它改造成有使用价值的精美工艺品,为生活增添情趣;把它制作成改善生活质量的“良器”,让生活更加快乐;把它的功能向养生保健延伸,让它为人类健康做贡献。

  在古人看来,玉枕价值连城,代表着富贵荣华,非平民百姓所能享用;木枕、石枕只能用取自自然的木石加工而成,无法完全达到实用与美感的完美结合;唯有人工烧制的瓷枕才能按自己的心愿设计造型,用纹饰和釉色加以装饰,成为富有艺术性的实用器。

  瓷枕最早创烧于隋代,唐代以后开始大量生产,并逐渐成为人们喜爱的床上枕具。到了两宋及金、元时期,瓷枕的发展进入了繁荣期,产地遍及南北,造型非常丰富。瓷枕的造型有几何形枕、兽形枕、建筑形枕、人物形枕等;瓷枕的装饰纹饰取材多样,多取材于当时民间喜闻乐见、富有生活情趣的小景,如花鸟鱼虫、飞禽走兽、山水人物,和诗词曲赋、警句吉祥语摘选,如“镇宅大吉”、 “长命枕”、“牛羊千口”、“贫居闹市无相识,富住深山有远亲”、“风吹前院竹,雨折后院花”等,客观地反映了当时人们的思想、情趣、爱好和民间习俗。

  目前可见最能体现古代瓷枕艺术水准的是定窑的孩儿枕。定窑工匠独具匠心,将瓷枕塑造成一个天真、活泼可爱的男孩形象。男孩伏卧于榻上,以孩儿背作枕面。孩儿两臂环抱垫起头部,右手持一绣球,两足交叉上翘。男孩眉清目秀,眼睛圆而有神,神情悠闲得意。作品线条柔和流畅,细部刻画生动传神,可以跻身中国古代瓷器名品之列。(此处加孩儿枕照片)。

  当然,古人对枕头功能的改造不会停留在“绣花”上,而是充分发挥智慧,开发出许多奇妙的实用功能,让枕头为家居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古人是分时令使用枕头的,冬用布料、皮料软枕,夏用瓷、石、竹、藤等硬枕。但在宋时,人们却发明了一种“冷暖枕”,这种“瓷枕”的枕芯是空的,枕芯上有一个注水口,冬天睡觉可向枕中灌入热水:夏天睡觉可向枕内注入凉水,类似现代的空调,令人叫绝。

  古人夏令用硬枕,最主要目的就是纳凉。因为人在入睡以后,头部的温度会升高,从而导致难以入睡。古人没有高科技来降温,就用清凉去热的硬枕帮助入睡。几位宋代诗人的诗句形象地再现了硬枕给古人在炎炎盛夏带来的清爽:北宋蔡确在《夏日登车盖亭》一诗中描述了枕石枕午睡的情景:“纸屏石枕竹方床,手倦抛书午梦长。”南宋辛弃疾在《鹧鸪天·鹅湖归病起作》中说出了睡在竹枕上的惬意:“枕簟 ( diàn,竹席)溪堂冷欲秋,断云依山晚来收。”南宋郭印在《藤枕》中赞美了藤枕带来的清凉:“剡藤新织就,一榻共清凉。”

  在开发枕头功能方面,古人最大的贡献是将中药材和枕头相结合,发明了至今仍在使用的具有保健养生功效的药枕。

  药枕是指用药物来充当枕芯的枕头。它是利用睡眠时头部温度及头部的压力,使药物的有效成份散发出来,通过呼吸经过肺部而进入血液循环,从而达到防病治病,养生保健的目的。古人的药枕,如是布枕、皮枕等软枕,就直接用质地轻柔的花、叶、子类药物来填充枕芯;如是藤枕、竹枕、瓷枕、石枕等硬枕,则在枕的内部留空,内装药芯,四壁留孔,以散发药物成份。

  我国古代何时出现药枕,已无据可考,但最迟在唐代,已有关于药枕的记载。唐代医家、药王孙思邈在《千金要方》里就记载“治头项不得四顾方,蒸好大豆一斗,令色变,内囊中枕之。”宋代,药枕的使用已十分普遍,当时许多著名诗人的诗中都出现了药枕的身影。如陆游在《偶复采菊缝枕囊凄然有感》一诗中写到:“采得菊花做枕囊,曲屏深幌闷幽香。”晚年时,陆游又在《老态》一诗中说到自己曾用菊花枕治疗头疼:“头风便菊枕,足痹倚藜床。”

  在古代众多种类的药枕中,以“菊花枕”最受青睐。陆游用菊花枕助眠、治病;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肯定菊花枕的功效,认为它可以“通关窍,制滞气”、“疏风清热、清肝明目”;北宋初年政治家和著名作家田锡还洋洋洒洒地作了一篇《菊花枕赋》,很有兴致地描述了当时做菊花枕的具体步骤: “采采芳菊,霜篱月庭。晞彩日以征燥,逗轻风而日馨。……剪红绡而用贮金蕊,代粲枕而爰爰银屏”。

  古人用枕头增添生活情趣,获得身体健康。他们的枕上流年十分精彩,值得今人欣赏和效仿。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这些检测心脏病的方法应当知晓
下一篇:科学养生知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