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30_8151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生活中抗压力的小秘方

2018-06-30 11:18:00

  谁都盼望着不用匆匆地赶路上班,不用为账单而烦恼,不用为晚回家而做出解释。这是一种完全没压力的生活,但实际则难以做到。不过今日美国《品质生活在线》网站刊发了保健专家的文章,告诉你如何立即驶向无忧无虑之理想生活的快车道,从而让生活步入宁静的港湾。

  1、适度说些粗话。英格兰搞笑的科研人员在对领导者的风格进行研究的基础上发现,适度地说些粗话能够降低合作者之间的压力,增强友情。

  2、见缝休息观看视频网络。根据美国罗马琳达大学科研人员的研究,大笑可以将激素荷尔蒙三羟苯乙酸降低38%,皮质醇降低39%,肾上腺素降低70%。而观看滑稽的短电影片段则可将流向心脏的血液增加32%。

  3、与甜蜜的情侣学会用“我们”字眼。在生活中用“我们”这一称呼可以拯救婚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让一些夫妇讨论相互关系中的热点问题,并将所使用的肯定、否定或中性字进行编码,结果显示夫妇争执中使用较多的是第二人称代词,如“你”,表达效果大都呈负面,而使用第一人称代词“我们”,则表达效果大都是积极的。

  4、父母对子女的管教不宜太严。对孩子管理过于严厉可将其置于患糖尿病的风险境地。《儿科学》杂志一项对872名儿童的研究发现,严厉苛刻的父母比大度宽容的父母,其孩子在7岁时超重的可能性高出5倍。这是因为孩子为了回应压力,很容易饮食过量,而孩子的贪食则会引发父母的焦虑感。

  5、多食大蒜。科研人员通过研究已经发现了大蒜所具有的强效抗击压力的机理。当人体消化大蒜的主要成分—有机硫蒜素时,其机体可产生硫化氢,这可放松血管增加血流。

  6、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压力可致肾上腺素分泌皮质醇,这是一种促升能量的荷尔蒙,使你产生对高脂和甜食的渴求。但是,摄入精制淀粉食品如椒盐脆饼干,并且两餐间隔在5小时以上,可导致荷尔蒙飙升。为了控制皮质醇,宜食用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同时配以酸奶牛奶什锦早餐这样的蛋白质,这有助于血糖的平缓上升。

  7、吃点黑巧克力。可可中的类黄酮可使体内的血管放松。最好选择低脂巧克力,因为这比牛奶巧克力含有更多的抑制压力的类黄酮。

  8、定期性生活。定期的性生活可促进海马区的细胞生长,而大脑海马区负有抑制压力感的功效。所以,下次有压力感产生时,别忽视了两性在床上的这一自然功效。

  9、补充鱼油。研究证实,人体血液中所含EPA和DHA—3脂肪酸最高量者幸福感较高,冲动性较低,感觉更加愉悦。为此,每日分别补充EPA和DHA鱼油各400毫克。

  10、按摩虎口。香港科技大学的研究指出,针疗法是一种压力的快速缓解方,可将压力感降低高达39%。为了快速缓解,可按摩虎口,即拇指和食指之间的肉质部位20~30秒,此处为常见的消除身体上半部紧张的按摩点。

  11、阅读古希腊文学作品。朗诵六步格诗10分钟可降低人的呼吸率,保持心率稳定。你可能已经对其中的一些故事耳熟能详,《伊利亚特》、《奥德赛》等均为主要作品。

  12、静坐呼吸。每天平静地坐着并将注意力聚焦在呼吸上,持续10分钟可将压力感降低高达44%。

  13、以茶代替咖啡。英国的一项研究,让75名受试者在完成两项有压力的任务前分别饮用茶和咖啡,随后饮茶组人员体内的皮质醇下降平均达47%,而饮咖啡的人员下降幅度为27%。

  14、减少工作时的干扰因素。座椅不稳,灯光闪烁,电子邮件不时发出声脉冲以及其他的随机干扰都会分散工作时的注意力,导致头痛这样的生理症状并加剧。为了提升工作空间,用白炽灯取代日光灯,解决一些细小而干扰人的问题,最大限度降低浪费的时间。

  15、日常行为有条不紊。心理学家指出,规划有序是避免压力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做好年月周日的规划,并使每一规划段成为生活的习惯,例如每天清晨在读电子邮件前,检查一下当天的计划安排,周日晚预先对下周的事情进行预期,每个月的第27天对即将来的月份计划进行预期。为了增强调节感,不妨学会使用ABC理论突出其优先性,即A为必须做的,B为应该做的,C为可推迟做的。

  16、学会应对不测事件。有效的主管大都对即将降临的压力非常敏感。如同煤矿中的金丝雀能够辨别出何时空气变坏一样,善于应对压力者在压力困扰自己之前大都懂得如何作出反应,比如说培养这些技能,以便分辨使心理和身体处于苦恼的信号,如肌肉紧张,脉搏加快,手掌出汗或易怒情绪;二是用走路或做呼吸摆脱压力;三是辨别压力源;四是寻求你能即刻缓解的方法,比如说,你可能有3小时做完两天半工作的打算,其解决方法是,将你计划中的一项推延至另一时间处理。

  17、伸展运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休息15分钟,做些伸展运动后,会有心里更加平静,工作更富有效率。

  18、摘低挂的果实。当你面临看似不可能的挑战时,应立即精准确定你可控的问题并加以处理。当你转入到主攻模式时,便会增添力量而不是被其支配,这会增加你的信心,开启行动之路。

  19、树立勇气。或许你曾经面临过暗淡的环境,但现在必须相信比以往有更强大的经受失望并改变预期的能力。关注自己的情感,记住自己过去是如何战胜困难的,可以增强面对问题的信心。

  20、寻找伙伴。成功人士均有在需要之时可依赖的朋友。我们的文化看重坚韧不拔、自立和独立等品格,但每个人的心灵深处很自然地期望从他人那里取得力量。

  21、做些轻微的头部运动。方法是将头后仰,闭上双眼,让球状关节来回滚动,持续30秒至1分钟。这一动作将会向大脑发出放松的信号,降低紧张活动的频率。在数秒钟内,身体即可由警觉转为完全放松状态。

  22、玩高尔夫球。借助高尔夫球可使焦虑情绪回归常态,具体方法是坐在桌前,脱去鞋子,将每只脚的足背牢牢地放在高尔夫球上,然后沿脚底部来回滚动球。这有助于释放身体的紧张感。

  23、培养竞争精神。任何竞争,无论是智力还是体力,均可提升心率,还能提升细胞的流动水平,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如一对一的篮球运动以及棋类智力游戏。

  24、聆听歌曲,意大利研究人员在对24人进行研究后发现,聆听几首快节奏的歌曲,再静默2分钟,可使血压和心率降低,这种变换方式的欣赏音乐有利于减缓血液流向大脑,从而达到宁静的效果。

  25、减压呼吸。取坐位,紧闭双目,将一只手放在胸前,另一只手放在肚脐下的腹部,呼吸时数至3,让腹部反压手,随后再呼吸数至5,以上动作重复3次。这样做可让脑从“压力回应”转入“放松回应”。这一过程做得越多,效果越明显。

  26、妥善处置不顺之事。人间之事并非都按自己的想象运行,这足以使你处于紧张焦虑之中。你可以让这些不顺之事偏离你的日常生活,也可改变视角,如把列车的延误或货车的取消视为摆脱你计划之行的机会。

  27、给母亲打电话。作儿女的听到母亲的声音时,自己的幸福荷尔蒙会得到释放,这有助于减轻压力。所以,当你感到有压力之时,给家里打个电话是缓解压力的最佳方式。

  28、清晨锻炼。可把早晨的一段小跑作为全天身体能量的急速添加。每周仅需锻炼2小时,即每天平均17分钟,可将压力感降低61%。在经历压力之前,锻炼可降低血压的读数,因为血管此时处于放松状态。工作之前让身体发汗,可使工作中的压力感降低。

  29、减少饮酒量。酒精看似具有镇静作用,饮酒初始可让人产生宁静和放松之感觉,但是当你在压力之中时饮用,则会增强你对酒精的渴望,会降低初期所具有的助兴益处。

  30、充足睡眠。大脑在充斥压力的情况下是无法入睡的,但现实就是如此。每天睡眠时间低于权威部门推荐的8小时,可直接导致压力荷尔蒙—皮质醇水平的增高。而皮质醇可抑制人体燃烧脂肪的功能,进而出现更多的摄入,而燃烧能力弱化会增加压力感。更为糟糕的是,缺乏睡眠还可提升体内饥饿素的水平,同时降低瘦蛋白的值。

  31、戒烟。戒烟是每名医生和科研人员告诫的缓解压力的首选步骤。即便是偶尔吸烟也需提防。研究显示,随着每天第一支烟的吸入,每分钟的心率会增加10~20次。血压增加5~10个点。

  32、适当外出就餐。你或许认为烹调是一种抚慰人并且让人沉思的艺术,根据研究,烹调过程付出的劳动超出了回报,对上班族女性尤其如此,因为在烹调过程中需为时间管理、烹调的质量以及开销而费心,而这是以压力为代价换取的。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夏日养心更适宜
下一篇:科学养生知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