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03_8171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坐在葫芦里”的国学大师

2018-07-03 22:45:00

  姓名 饶宗颐。

  简历 1917年生于广东省潮安县,幼承家学。1930年曾短期就学于省立金山中学。1935年应中山大学之聘任广东通史馆专任纂修。1940年完成成名作《楚辞地名考》,并先后出任中山大学、广东文理学院、华南大学研究员、教授。1949年后在香港、日本等地大学任教,从事学术活动。1968年后出任新加坡大学、美国耶鲁大学教授。1973年出任香港大学中文系主任。1987年出任中国敦煌研究院名誉研究员,1992年后出任复旦大学、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学校的顾问教授和名誉教授。2018年去世,享年101岁。饶宗颐是著名的国学大师,集学术与艺术于一身,在甲骨文、简帛学、敦煌学、佛学、道学、史学、哲学、古文字学以及梵学、西亚史诗、艺术史、音乐、词学、书画等领域皆有建树,有专著60多种。

  名言 我对自己的身体很珍重!珍重,就是做学问时,我完全投入,疲倦了,我会停止;吃东西,饱了就马上停止,自己克制自己。自14岁起,我学‘因是子静坐法’,我早上会沐浴和静坐,然后散步,晚上9时必宽衣就寝。

  评语 “珍重”自己的身体就是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就必须按自然规律办事。身体包括肉体和精神两方面,两方面互为因果,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饶老认为肉体的养生主要是有规律的生活,饮食、运动、睡眠等都有规律。由于他的物质生活可以自己有规律地安排,所以对他来说最主要的是精神生活的修炼。他参悟佛学,深得佛学精髓,善于修心,长期练习静坐,“禅定”功夫深厚,不受外界干扰,始终神闲气定。他喜欢元代诗人杨维桢草书的诗:溪头流水泛胡麻,曾折琼林第一华。欲识道人藏密处,一壶天地小于瓜。这种“葫芦人生”能静守自我,享受孤独,内心的淡定和从容使生命始终处于愉悦状态。这种精神状态有利于肉体气血的运行,长此以往,岂不长寿。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有氧运动,坚持每天至少半小时
下一篇:夏日养心更适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