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07_8202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骗子会盯上老人

2018-07-07 20:54:00

  常见到报端出现某地老人又被某些骗子给骗了,多数是买保健品或者理财产品。为什么骗子会盯上老人,而被骗的老年人中不乏高智商高学历者,其中有很多因素在作用。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些老人被骗子们定制了套路,经常是被贪欲或者感情所左右,有些人甚至明知道是陷阱,却要往里跳——这就是被定制的结果。

  不是被骗的老人都傻,任你冰雪聪明,只要被定制,就没办法摆脱,就是天王老子来了,也不管用。可以想一想,人到老年,需要亲情,需要金钱,需要名利,孩子没办法来照顾,手里没钱十分窘迫,没有名头很没面子,种种情况,注定会使他们寻找出口。这就为被定制提供了前提。当然,手里一点钱没有的,如果没办法被从孩子手里套出钱的,这些人就失去被定制的资格。

  当这些需要亲情、金钱、名利的老人的需求被发现,就会有些人开始利用这个机会,不择手段地靠近并取得信任,施以小恩小惠,用蝇头小利骗得人心,需要什么,我就给你提供什么。当你需要亲情,想感受一下当长辈的滋味,那管你叫爹或爷爷行不行,逢年过节去看你,给你聚会过生日,下跪磕头够了吧;当你需要金钱,我告诉你,把钱放我这里一年,给你二十倍利息,让你当月就拿好处;当你需要名利,我这里有数不尽的协会研究会,让你当副会长、会长,给你印制金质名片,制造各种场合,让你显摆……你需要什么,人家就给你提供什么,甚至一整套服务,所有服务都是量身定做的,让你感受到每个毛孔都舒服,想不掏钱,你自己都觉得对不起人家。

  这里无意去讨论和骗术或防骗相关的问题,就是顺着这个思路,说说养生保健。

  其实,人作为生物的一种,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被定制的。一出生,DNA便决定了个体的很多属性,所谓天生。哪项功能强,哪个器官弱,绝对不是你后期可以轻易改变的。若强行改变,必遭惩罚。比如,本来肝脏功能就差,非要短时间里摄入大量酒精,结果是不会让自己的酒量变大的,而可能是加速肝脏的坏死。

  我想,养生保健很大程度上应该是找到并顺应这种定制,才有机会为个体提供高质量的生活体验,在人世间生存得更长,即所说的长寿。

  没有人能够逃离这种被定制,当然也无法逃避与生俱来的束缚。偶有出其右者,不是早夭,便是天人。患有霍金那种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的人不只他自己,但这世界上霍金只有一个。按照现在的研究理论,这种病有家族遗传史,严格地说,霍金也一样是被定制的。

  明白这个道理以后,养生之路怎么走,其实就已经很明白了。按照被定制的套路走,假使运气超级差,也可能体验到幸福感,至少不会让自己很痛苦。

  再回到开头的事例来。这就能解释为啥有些人心甘情愿地被骗,而有些人明知道是骗局,却自愿朝里钻。因为很多局外人看到的,只是表面现象,某某老人损失了多少钱,却看不到他们愿意受骗的深层原因。不管怎么样,骗子可恨,这无可否认,当天人共诛。

  想想现在很多人的养生办法,包括一些所谓的养生专家所说的招数,并不比骗子高明多少。

  承认被定制,按照自身的发展规律去养生,去掉人性中不好的一面,少点儿贪婪,少点儿欲望,少点儿虚荣,自己去定制自己的生活套路,总比被人家牵着鼻子走要好,还不会给子女和社会添麻烦。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形形色色的“水果病”
下一篇:科学养生知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