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03_9040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意想不到的益寿调味品

2019-01-03 22:58:00

  据科学研究发现,在中西餐中常用的一些调味品,对人们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具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功效。

  西餐调味品

  迷迭香。产于欧洲,亚洲也有种植,为常年绿叶灌木或多年生草植物,气味清香,常用于鸡、鸭、野味的调味。研究显示,迷迭香对白内障有一定的治疗和防范作用。

  甘牛至。又名花薄荷、马月兰花,有悦人的辛辣味和苦艾味并带有樟脑味,我国广东、广西有种植。常用于烹调肉类、禽类,是意大利菜常用的一种调味品,具有抗氧化功能,对多种癌症,包括乳腺癌和子宫癌都有一定的疗效。

  鼠尾草。又称艾草,世界各地均有生长,属多年灌木,生长慢缓,香味浓郁,嫩茎可用于调味。常用于鸡鸭肉类菜肴的增香。它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开发大脑的智力。

  百里香。在中国又称地枝、地花椒、山椒和山胡椒等,味道辛香麝香味浓。欧洲烹饪中常用的香料,常用于炖肉、熬汤。研究表明,它能有效地治疗咽喉炎和咳嗽等症。

  姜黄。别名宝鼎香、黄姜、毛姜黄等。研究证明,它能够延缓癌(尤其是前列腺癌)细胞的扩散。在中国主要产于四川、福建,冬季茎叶枯萎时采挖,煮或蒸至透心,晒干,除去须根,切片,生用。在印度菜系中姜黄特别流行,它包含的天然色素叫做姜黄素,是印度咖喱粉中的重要成分。此外,泡菜食品也可使用姜黄。研究还证明,姜黄可用于治疗肺虚久咳、咳喘、咯血,热病伤阴、咽干口渴、虚火热烦、胃火牙痛等,还有滋阴降虚火、清虚热、健胃生津、补气养血之功效。

  肉桂。别名牡桂、紫桂、大桂、辣桂、玉桂等,是一种含有特殊芳香气味的植物,全身都是宝。肉桂是炖肉、炒菜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在西方,人们是将肉桂打成粉末加入咖啡、奶茶中调味的。炖肉时加入适量肉桂可以起到温中健胃、暖腰膝、治腹冷气胀的作用。同时,在炒菜的时候将肉桂粉末加入菜中烹调,有助于控制血糖和胆固醇。

  中餐调味品

  小茴香。又叫小茴、小香等,外观如稻粒,色泽为灰色至深黄色,有较浓郁的香味,味辛性温。小茴香的香主要来自茴香脑、葑酮、茴香醛、蒎烯等香味物质。常用于卤菜的制作,往往与花椒配合使用,能起到增香味除异味的功能。具有温肝肾、暖胃、散寒等功用。用于食疗可医治肠鸣腹胀、肠绞痛、痛经等症。还可以预防心绞痛。

  丁香。烹饪中常用的丁香是采集丁香的花蕾经干燥而制得的,以香味浓郁、有光泽者为上品。我国主要产于广东和广西两省。丁香的香味主要来自于丁香酚、丁香烯、香草醛、乙酸酯类等。丁香在烹饪中主要用于制卤和烧菜,以利用它的香气为主,脱臭为次。如四川的丁香鸡、北京的玫瑰肉,就是用丁香为主要香味调料烹制而成。丁香具有一定的药物效用,可健胃、消食、去口臭、杀菌、抑菌,有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效。

  薄荷。属唇性外科植物,我国不少地方均有生长,其茎、叶均有一种特殊的清凉气味。烹饪中主要是用薄荷的叶片。薄荷的清凉香味主要来源于薄荷脑、乙酸薄荷酯、薄荷酮等香味成分。它在烹饪中使用的季节性很强,主要用于夏季制作冷食、点心、清凉饮料等。在药用上可起到消散风热、清醒头脑等作用。

  橘皮。橘皮是新鲜柑橘剥下的果皮,与陈皮不同,橘皮有一种清香的柑橘气味,而橘皮制成陈皮后,这种香味便消失了。橘皮的香味主要来于柠檬醛、香茅醛、芳樟醛等香味成分。橘皮与糖同时泡水饮用,能起到理气消胀、去津润喉、清热止渴的作用。

  肉豆蔻。又名肉果,为植物肉豆蔻的果实经干燥后加工所得。以果实饱满、个大坚实、香味强烈者为上品,主要产于印度尼西亚、西印度群岛地区,国内广东省有种植。肉豆蔻的香味来源较为复杂,主要有蒎烯、茨烯、二戊烯、芳樟醇、冰片、肉豆蔻醚等香味物质。这些不同的香味成分综合组成肉豆蔻的香味。可用于卤、烧、蒸等烹饪技法。使用时常与其他香味,如花椒、丁香、陈皮等配合使用。具有暖胃祛痰、消食除积、助消化等药用功能。

  紫苏。是紫苏植物的叶片、梗干,我国的广东、广西、湖北、河北、江苏、浙江等省均产。烹饪中常见的是干燥后的紫苏叶片。紫苏的香气主要来自于左旋紫苏醛、二氢毒芹醛等香味物质,在药用上有散寒解毒的功效。

  莨姜。也称高良姜,为姜料山姜属。外观呈圆柱性,体质坚实,外部呈铁锈色,有白色环节,内部呈现棕黄色。其香味主要来自樟脑醇、丁香酚、桉油素等香味成分,约有20多种香味成分共同形成了莨姜的特有气味,在烹饪中常与其他香味,如八角、胡椒等配合使用。具有暖胃、散寒、止痛、驱除瘴气、治疗皮肤病的作用。还有一定的消食、解酒、刺激食欲等功效。

  莳萝籽。主要突出辛辣、清香的一种调味品。加进汤、凉拌菜和一些水产品的菜肴中,有提高食物风味,增加食欲的作用。是腌制黄瓜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也是配制咖喱粉的主料之一,具有补肾、健脾开胃、壮筋骨的作用。

  番红花。又称藏红花,主要突出独特香味的调味品。是名贵的调味品,也是名贵的药材,产于地中海地区,我国西藏出产的藏红花名气也很大。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

  月桂叶。也称香叶,东南亚国家盛产,我国广西也有种植。其味芳香清醇,具有杀菌和防腐的功能。广泛用于肉制品、汤类、烧烤类、腌渍类等菜肴的烹饪中。具有健脾开胃、祛风止痛、护发除癣的作用。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保护血管,清理血液
下一篇:形形色色的“水果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