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13_9050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联合国向塑料污染宣战

2019-01-13 23:08:00

  多年以来,塑料污染引发了多方的关注。今年的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署就特别关注了塑料污染问题。联合国发布研究报告,呼吁各国政府考虑对一次性塑料袋或食品容器实施禁令或者征税。这份报告的口号是“如果不能重复使用它,就要拒绝它”。该口号由联合国与主办国印度共同提出,并于发布当天启动。

  联合国环境署署长埃里克·索尔海姆在报告中称,塑料污染造成的灾难已经蔓延到了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研究发现,全世界范围内,每年使用的塑料袋数量多达5万亿个,如果将它们并排展开,覆盖的面积相当于两个法国大小。

  然而,世界上生产的90亿吨塑料中,只有9%被回收利用,大多数都被扔进了填埋场、垃圾场或自然环境中。

  塑料污染也称白色污染,是指废旧塑料包装物进入环境后给人们的视觉带来的不良刺激和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深层次的破坏。我国是世界上十大塑料制品生产和消费国之一。1995年,我国塑料产量为519万吨,到2016年我国塑料制品产量达到7717.2万吨,而且大部分没有得到回收。在城郊、农村、旅游区和路旁散落的废旧塑料包装物给人们的视觉带来不良刺激,由此造成“视觉污染”。人们对此戏称为“城郊一片白茫茫”。

  人们反映强烈的 “视觉污染”问题,还只是塑料污染的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浅层次问题。而对于废旧塑料包装物长期的、深层次的“潜在危害”,大多数人还缺乏认识。废旧塑料包装物进入环境后,由于其很难降解,一般可存在长达200年—400年,有的可达500年。造成长期的、深层次的生态环境问题。首先,废旧塑料包装物混在土壤中,影响农作物吸收养分和水分,将导致农作物减产;第二,抛弃在陆地或水体中的废旧塑料包装物,被动物当作食物吞入,导致动物死亡;第三,混入生活垃圾中的废旧塑料包装物很难处理:填埋处理将会长期占用土地,混有塑料的生活垃圾不适用于堆肥处理,分拣出来的废塑料也因无法保证质量而很难回收利用。

  塑料也正在侵蚀着全球生态系统和环境,每年有800万吨的塑料进入海洋,相当于每分钟有1卡车的塑料废物被倒进海中。潜水员曾在世界上最深的海沟——马里亚纳海沟深10898米处发现了一个塑料袋。这一发现地点距离陆地已经超过了1000公里,而塑料袋所处的深度超过了33个埃菲尔铁塔的高度,可谓是世界上最深的垃圾场了。这一发现揭示了塑料污染的恐怖之处。环境专家警告称,世界各国如不采取大动作来阻止塑料污染、推动塑料制品的循环使用,到2050年,世界海洋中的塑料垃圾数量将超过鱼类,更为严重的是被人忽视的微塑料污染。微塑料是直径小于5微米的颗粒,主要会对海水造成污染。微塑料的污染源主要有个人洗护、清洁、化妆品中大量添加的微塑料;塑料垃圾在自然条件下自然形成的微塑料和洗衣机废水,比如纤维类衣物在洗衣机的作用下,会脱离下很多细小颗粒,而这些塑料颗粒则随着洗衣废水进入环境中。微塑料流入江河大海被水生物吸收后进入生物链,最终进入人体,危害人类健康。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科学认识高血压
下一篇:注射氨基酸、白蛋白真能提高免疫力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