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15_9052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高血压已成为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

2019-01-15 21:27:00

  至2013年年底,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已达1.6亿,平均每年新发病例300万。每3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高血压。另外,高血压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不少35岁以下的年轻人纷纷加入了这支队伍,让人感到紧张。

  高血压对心脑血管的影响

  对脑的损害

  一过性脑血管痉挛,可导致暂时性失语、失明、肢体运动障碍,甚至偏瘫。急性脑血管痉挛可使其通透性增加而导致脑水肿、颅内压增高,脑小动脉硬化可形成小动脉瘤,常导致血栓形成或者脑出血,一般先头晕、失语、肢体麻木、发生偏瘫。

  对心脏的损害

  血压长期增高,左心室后负荷加重,数年后会引起左心室代偿性肥厚,心力衰竭,形成高血压性心脏病,多表现为心绞痛、心肌梗死。

  对肾脏的损害

  长期血压增高可使已经硬化的血管突发破裂,从而造成脑卒中、脑出血等严重后果。而血压长期增高,肾小动脉硬化,肾的表面呈颗粒状,皮层变薄,出现萎缩或消失,继而发生肾功能不全,并发展为尿毒症。

  哪些人容易患高血压

  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

  父母无高血压,子女患高血压的概率为3.1%;父母一方有高血压者,子女患高血压的概率为28%;而如果父母均有高血压,子女患高血压的概率为46%。

  超重和肥胖的人

  人体肥胖使心脏负担加大和血管阻力增加,因此容易发生高血压。体重越重,患高血压的危险性也就越大。

  吸烟、大量喝酒的人

  烟雾中的有害物质,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和血流阻力,从而使血压升高。而酒精会加快心脏的节律,甚至诱发心房颤动和心脏射血,导致血压升高。

  长期精神过度紧张的人

  研究发现,长期工作劳累、精神紧张、睡眠不足、焦虑和抑郁的人都容易患高血压。

  人在情绪改变时,体内常产生一些特殊物质 ,如肾上腺素、儿茶酚胺、血管紧张素等,他们会使血管痉挛、血压增高。

  老年人在生长和发育过程中,人的血压也有相应的变化。一般而言,年龄越高,血管的弹性越差,脆性也相应地大大增加,如果不注意预防,患高血压的比例就越高,且以收缩压的增高更为普遍。另外,老年人的中枢及外周压力调节系统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障碍,也是导致血压容易升高的原因。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常被“误判”的冠心病症状
下一篇:科学认识高血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