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22_9055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秋季易发生“感冒后咳嗽”

2019-01-22 00:54:00

  已经连续咳嗽了5天的覃军,有点受不了,再次来到医院。这种被称为“感冒后咳嗽”的症状,在秋季尤为高发,医生表示,对付“感冒后咳嗽”,并无太好的办法,只有慢慢痊愈。在调查中发现,入秋后多家医院呼吸内科的就诊病人数都在逐渐上升,其中多数病人有咳嗽症状。

  ●“感冒后咳嗽”原因多。

  从前来就诊的患者中可以看到,咳嗽患者以中青年为主,这些人群往往是以为身体很强壮,所以在气温变化时,没有及时添加衣服,因此很容易感冒。医生称,这种咳嗽的病人占大多数。不过,还有一种因素是秋季过敏源增多,过敏体质的人群在这个季节的咳嗽概率也会增加很多。

  医生建议,如果出现持续不停的咳嗽,还是尽量到医院及时就诊,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一般来说,找到病因的咳嗽,会在用药后很快消失,但“感冒后咳嗽”往往无法立刻见效。这是因为这种咳嗽和感冒时气道黏膜损伤有关联,何时才能停止咳嗽,就要看气道黏膜的修复情况。有些人修复很快,所以咳嗽也会很快消失;有的人修复很慢,那么就会出现长时间的咳嗽。

  ●咳嗽后随意吃药不可取。

  秋季咳嗽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这就是秋燥。因此秋季要多喝水,多吃葡萄、银耳、石榴等润肺生津、养阴润燥的水果和食物,这样就可以很好地预防秋燥,保护肺部。

  除在饮食上要防秋燥外,发生咳嗽后,也不可随意购买止咳药水来喝。在门诊中笔者注意到有不少病人购买了止咳药水、糖浆等,但吃完之后并未见效,才前来医院就诊的。其中有些病人还因为随意吃了止咳药,发生了病情加重的情况。

  现今的止咳药分为镇咳药和祛痰药。不同的止咳药对不同病因导致的咳嗽有针对性的治疗效果。倘若胡乱吃止咳药,只是单纯止咳,而无法化痰,还容易引起肺炎。

  ●内伤咳嗽食疗法。

  内伤咳嗽指长期的、反复发作的慢性咳嗽。或是因感冒发烧引起的咳嗽,虽然感冒发烧的症状已消失,但咳嗽却一直好不了。咳声重浊,痰多而黏腻,呈灰白色,伴有胸闷、食少、体倦、大便稀等症状,一般以体弱老人居多。反复咳嗽者使用消炎药和止咳药较多,因此要注意调理脾胃。

  中医认为内伤咳嗽主要分为痰热咳嗽、痰湿咳嗽、气虚咳嗽、阴虚咳嗽四种。下面笔者详细向您介绍这四种内伤咳嗽的主要症状和一些食疗方法,让患者朋友更加清楚认识四种咳嗽的区别。

  (一)痰热咳嗽

  症状:咳嗽痰多色黄,痰液黏稠而难以咳出,有些患者甚至呼吸急促,喉咙中有痰鸣声;或伴有发热口渴,烦躁不宁,尿量短少、尿色黄,大便干结;舌色红,舌苔黄。

  食疗方法:

  苡仁煮猪肺:苡仁30克(捣成碎末)、猪肺1个(洗净,颜色呈白色),置于锅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后以微火煮烂,即可食用。

  冬瓜汤:冬瓜仁、冬瓜皮、麦冬各15克,加适量水煎服。

  鲜茼蒿汤:鲜茼蒿150克,水煎去渣,加冰糖适量,分次饮用。

  (二)痰湿咳嗽

  症状:咳嗽痰多,痰液白而稀,喉咙间有漉漉的痰声,胸闷,胃口不好,神情困倦;舌色淡红,舌苔白腻。

  食疗方法:

  香萝卜:选鲜嫩萝卜洗净,切成小丁,用盐腌一夜(每千克萝卜加50克盐),晒干;再将适量生姜、橘皮、花椒、小茴香,与萝卜一起拌匀,然后把醋烧滚后浇入调拌,也可加少许白糖调味。香萝卜气香味美,也可以作为菜肴食用。

  橘红茶:橘红1片、绿茶4~5克,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可以经常饮用。

  (三)气虚咳嗽

  症状:咳嗽反复不停,特别是清晨,痰白而稀。患者面色苍白,容易无故出汗,怕冷,呼吸时气短,懒得说话,说话声音较轻,吃东西没有味道;舌色淡红,舌旁边有牙齿印痕

  食疗方法:

  黄芪虫草鸡汤:母鸡肉100克,洗净,去肥油,切块。将鸡块放入沸水中氽一下,与黄芪10克、冬虫夏草5克、陈皮3克一起放入炖盅内,盅内再加入适量开水,用文火隔水炖3小时,调味后即可食用。

  豆浆粥:豆浆500克,与淘洗干净的粳米50克一起放入砂锅中,先用旺火烧开,再转用文火熬煮成稀粥(稀粥熬煮到表面有粥油),加入适量砂糖调味,即可温服。

  (四)阴虚咳嗽

  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口渴,咽干,喉痒,声音嘶哑。到了午后,觉得身体潮热或手足心热,盗汗;舌色红,舌苔少或可见地图样的花剥苔。

  食疗方法:

  银耳梨膏:银耳10克(浸软洗净)、梨100~150克(去核,切片),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同煮,待银耳软烂、汤稠时加入冰糖15克,溶化后即可温服。

  银耳百合沙参汤:银耳10克(清水浸泡数小时至胀开,洗净)、百合15克、北沙参10克、冰糖适量,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约1小时,取汁,稍温饮服。

  燕窝西洋参汤:燕窝10克(清水浸泡洗净,捡去羽毛杂质)、西洋参5克(洗净,切薄片)、冰糖少许,同放入炖盅内,再加开水适量,炖盅加盖,用文火隔水炖3小时,调味后食用。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用补充营养对抗压力(上)
下一篇:美国“环境保护组织”公布果蔬农药残留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