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22_9056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用补充营养对抗压力(上)

2019-01-22 19:49:00

  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各种压力越来越大,使人们的精神和身体经常处于超负荷状态,许多人有精力不足、情绪抑郁、失眠多梦、食欲不振等不适表现。过度的紧张使心跳加快、血流加速,人体各脏腑器官,特别是全身肌肉,在消耗比平时多出一两倍的营养素的同时,产生比平时多得多的废物和毒素。要排除这些废物和毒素,内脏器官被迫加紧工作,更增加了营养素的消耗。如果营养素补充不足,身体便会出现疾病或亚健康状态。

  长期抑郁者,胃中消化液分泌减少,食欲锐减;长期恼怒失眠者,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胃中消化液分泌过多,超过生理所需,多余的胃液长时间侵蚀胃黏膜,会引起炎症或溃疡,进而加重体内营养素的缺乏;经常有负性情绪,不利于人体对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硒、锌、铁、铜等营养素的吸收……因此,从饮食调理上补充营养缺乏显得尤为重要。

  补充维生素B族

  通常,如缺少B族维生素中的一种,就可能同时缺少其他几种。最突出的症状是疲劳、精神不振、抑郁症、不安和易怒、皮肤病、失眠、食欲下降、胆固醇升高、心脏功能紊乱等,令人惊喜的是,补充高效的复合B族维生素可以在短时间内解除上述全部或大多数症状。

  大多数B族维生素在人体内是作为辅酶起作用的,并有利于蛋白质及脂肪的利用,有助于消除忧郁、焦虑,维护神经、皮肤、眼睛、头发、肝脏、口腔的健康及消化道的肌肉色泽。

  维生素B1(硫胺素)

  效用:维生素B1促进血液循环并辅助盐酸的制造、血液的形成及糖类的代谢。维生素B1对能量代谢、生长障碍及学习能力均有影响,且有助于健全肠、胃、心脏的肌肉组织,并能维持神经组织、肌肉、心脏活动的正常,减轻压力。

  食物里的维生素B1来源:酵母、糙米、小米、黑麦、燕麦、干豆(尤其是大豆)、肉类、肝、鱼类、龙虾、绿花椰菜、葵花子、坚果(尤其是腰果和美洲山核桃)、其他海产品和海草(掌状红皮藻和巨藻)以及添加了营养成分的面包等。

  维生素B2(核黄素)

  效用:维生素B2对红血球的形成、抗体的制造、细胞呼吸作用及生长是必要的,它能减轻眼睛的疲劳,且能防止及治疗白内障。它辅助糖类、脂肪、蛋白质的代谢。与维生素A合用,可维持并改善消化道的黏膜组织。它还可以帮助皮肤、指甲、头发利用氧气、去除头皮屑及协助铁、维生素B6的吸收(怀孕期间,缺乏维生素B2会损害胎儿健康)。

  食物里的维生素B2来源:各种不同的奶酪、酸奶和酪乳中,维生素B2的含量更多。对不喜欢乳制品的人来说,可多吃一些维生素B2含量较高的其他食物,如酵母、鸡蛋、水果、叶类绿色蔬菜、豆类、坚果、动物内脏、舌头、食肉、全麦面包和谷类等。

  维生素B3(烟酸)

  效用:维生素B3是促进血液循环及皮肤健康所必需的。它协助神经系统运作以及糖类、脂肪、蛋白质的代谢,还制造消化系统需要的盐酸。维生素B3可以降低胆固醇,对精神分裂症及抑郁症、精神萎靡等心理疾病的治疗有作用。

  食物里的维生素B3来源:绿花椰菜、玉米粉、马铃薯、番茄、动物肝脏、鸡蛋、瘦肉、牛奶制品、禽肉、海产品、全麦面包和谷类。

  维生素B5(泛酸)

  效用:维生素B5以消除紧张著称。它参与肾上腺素荷尔蒙的产生、抗体的形成,协助维生素的利用和转化脂肪、糖类、蛋白质为能量。它也是辅酶A的必要元素,体内所有的细胞都需要它。它主要集中在各器官内,可以维持消化道正常功能及治疗忧郁与焦虑。对关节炎、过敏经、痛风病人来说,维生素B5是很好的营养补充品。

  食物里的维生素B5来源:牛肝、西兰花、糙米、腰果、鸡蛋、蘑菇、燕麦(去皮的)、花生(炒熟的)及新鲜蔬菜等。

  维生素B6(吡哆醇)

  效用:维生素B6涉及的身体功能比其他任何一种营养素还多,它有助于解决体内水分滞留带来的不适。胃中盐酸的制造及脂肪与蛋白质的吸收均需要维生素B6。此外,它还协助维持体内钾、钠离子平衡,并促进红血球形成。维生素B6可维持神经系统及大脑的正常功能,控制细胞分裂及生长的核糖核酸(RNA)与去氧核糖酸(DNA)等遗传物质合成不可缺少维生素B6。它能活化多种酵素,并辅助维生素B12吸收,提高免疫系统功能及抗体的产生。

  食物里的维生素B6来源:菠菜、西兰花、栗子、火腿、小扁豆、花生、猪肉、糙米、白米、葵花子、核桃等。

  维生素B8(生物素)

  效用:维生素B8协助细胞生长,制造脂肪酸、代谢糖类、脂肪及蛋白质,且有助于维生素B群的利用,维护头发与皮肤健康需要充足的生物素。它还能促进汗腺、神经组织及骨骼的健康。缺少维生素B8容易导致湿疹、极度疲劳并有碍脂肪代谢,导致食欲不振、脱发、抑郁等。

  食物里的维生素B8来源:牛肝、蛋黄、大豆、燕麦、大麦、小麦、黑麦、小扁豆坚果(杏仁、腰果和核桃等)。

  维生素B9(叶酸)

  效用:维生素B9是机体细胞生长和繁殖所必需的物质,它能帮助蛋白质的代谢,并与维生素B12共同促进红细胞的生成和成熟,是制造红血球不可缺少的物质,在体内叶酸以四氢叶酸的形式起作用,四氢叶酸在体内参与嘌呤核酸和嘧啶核苷酸的合成和转化。在制造核酸(核糖核酸、脱氧核糖核酸)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它能防治肠内的寄生虫和食物中毒,增进皮肤的健康,还能防止口腔黏膜溃疡,预防贫血。在身体衰弱时,可增进食欲,

  食物里的维生素B9来源:带壳谷物、西兰花、葡萄籽、橙子、芦笋、黑豆、白豆、小扁豆、菠萝汁、南瓜、木瓜、紫莓、各类绿叶蔬菜等。

  维生素B12(钴胺酸)

  效用:维生素B12能够促进红血球的形成和再生,防止贫血,增进食欲,增强体力,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促使注意力集中,增进记忆力与平衡感。

  食物里的维生素B12来源:羊肾、牛肝、猪肝、海菜、裙带菜、海带根、绿微藻类、小球藻、螺旋藻等。

  温馨提示:

  1.类似碾米磨面、腌制肉类,对食品进行放射、罐装、冰冻以及往食品中添加亚硝酸盐(防腐剂),对牛奶实施巴氏消毒和脱水处理等加工工序,都会破坏食品中的许多B族维生素的流失。给水果或蔬菜削皮,食物烹煮和长期存放,都会使B族维生素受到损失。甚至将食物暴露于光线下也会使B族维生素受损,特别是维生素B6和维生素B2。

  2.维生素B1对热敏感,食物在烹饪过程中会损失相当数量的维生素B1,因此,食用含维生素B1的食物时,能生吃的尽量生吃,需要烹煮的则切记不要过火。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预期寿命的延长快
下一篇:秋季易发生“感冒后咳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