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23_9057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预期寿命的延长快

2019-01-23 19:10:00

  媒体报道,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新加坡新生儿的预计健康寿命达到76.2岁。然而,本地女性平均寿命可达85.2岁,男性则是82.6岁。这意味着,在新加坡出生的新生儿,平均在人生中的最后七八年仍处于不健康状态。

  杜克—国大医学院研究人员早前进行的研究就显示,有超过一种日常活动需要他人照顾的60岁及以上本地人,将会从2010年的31738人增加到2030年的82968人,在20年内增加超过一倍。

  杜克—国大医学院副教授陈慧明指出,这些研究符合一些其他老龄化社会所呈现的现象,就生命长短而言,人的寿命越来越长,但如果单看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情况却不乐观。她指出,这种现象被学术界悲观地称为“疾病扩张”,即慢性病的盛行和体能衰弱的人口比率会随着平均寿命的延长而增加。

  世界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过一篇研究论文,认为人类虽然预期寿命和健康寿命都有所延长,但是健康寿命的延长没有预期寿命的延长快。这就意味着人类老年遭受疾病折磨的时间在延长。这是一个令人痛苦的期望。

  人类预期寿命概念提出的比较早,预期寿命不是实际寿命,而是一个算出来的寿命,是用当年死亡率倒算出来的。也可以说是人类寿命长度的一种算法。而健康寿命是人类能够独立自主生活的年龄,不需要别人看护或者没有罹患影响日常生活的疾病,是生命宽度。

  世卫组织早在1997年就提出,不再单纯用人均预期寿命指标,而开始用健康寿命指标来反映各国人口的健康状况,目的是提高人口健康寿命。

  我国人均健康寿命如何?据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卫生部门联合发布的《中国老龄化与健康国家评估报告》的数据,2015年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6.3岁,而人均健康寿命仅为66岁。就是说,国人平均每人有10年处于痛苦的不健康状态。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在《世界卫生统计2018》中发布我国2016年出生的婴儿健康预期寿命为68.7岁,高于美国的68.5岁。而根据《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与人权进步》白皮书的数据,我国2016年人均预期寿命为76.5岁;根据美国国家健康统计中心的数据,美国2016年人均预期寿命为78.6岁。就是说我国人均有7.8年疾病缠身不能自理的痛苦时间;而美国老人平均有10.1年疾病缠身不能自理的痛苦时期。

  专家认为,这主要和美国人肥胖率和吸毒率高有关。因为健康寿命主要和慢性病有关,许多慢性病又和不良嗜好有直接联系。过去说“好死不如赖活着”,现在人追求的是“好死”也“好活”。十几年的病痛折磨会把你一生的幸福抹去,带着痛苦离开这个世界。我追求的是高高兴兴来,不知不觉地走。这才是成功而完美的人生。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肉,一定要吃吗?
下一篇:用补充营养对抗压力(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