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15_9195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这些健康状况可能影响你的睡眠

2019-07-15 23:25:00

  对数以百万计的成年人而言,失眠是一场令人沮丧的夜间斗争,有时,这也是其他健康问题的信号之一。临床心理学家迈克尔·布鲁斯对与失眠相关的常见疾病进行了研究。近日美国《读者文摘》网站转载了其相关结果。

  1、甲状腺失调症。甲状腺亢奋和不足均可导致慢性睡眠问题。甲状腺的功能是产生用于调节新陈代谢的荷尔蒙,从而对包括脑功能、食欲、情绪和精力乃至睡眠在内的身体系统产生影响。失眠是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的一个显著症状。甲状腺过度活跃让人难以入睡并持续。甲状腺亢奋的其他症状包括心跳加快、手颤抖、出汗增多、肌肉无力、焦虑和易怒。根据牛津大学学者的观点,甲状腺亢奋让人难以入睡,包括夜间经常醒来。疲劳、抑郁、注意力难以集中、皮肤干燥、畏寒也是其症状表现。只要进行验血便可知晓甲状腺激素水平。所以,如果你在经历睡眠紊乱的侵袭并有其他相关症状,如头发稀疏和过度出汗,则应就医。

  2、压力过大。压力是对意想不到的困难生活事件的激烈反应,如亲人的去世或失业。这也是导致睡眠问题的常见致因。美国科研机构开展的一项调查发现,43%的成年人诉说在过去的日子里压力让他们难以入睡。压力可以是长期的,也是对日常生活、工作、家庭、人际关系和财务压力的一种反应。无论是短期激烈的还是长期的压力均可导致失眠。压力与睡眠间相互影响。压力造成失眠,而睡眠不足使我们更容易产生压力。压力的影响可在全身回荡,可以造成肌肉紧张和疼痛、胃部不适、食欲变化以及疲劳。压力还可引发情绪波动和易怒、记忆力下降、思维不稳,如果你一周有几次出现睡眠障碍和其他与压力相关的症状,且持续一个月以上,应就医。

  3、腿不宁综合征。这一疾病在检测睡眠紊乱时往往漏诊,该病症可引发双腿不舒适的刺痛感、爬行和抽拉感。患者感到需要一种强大的力量才能挪动双腿,来缓解这些刺痛感,腿不宁综合征在夜间表现得很典型,结果是导致夜间无法入睡和睡眠持续。研究表明,与该病症相关的长期睡眠不足可导致疲劳、使机体功能难以处于最佳状态。在坐立或躺倒期间,该病症的感觉有突然爆发之感,从而使人难以放松。

  4、胃食管反流症。胃食管反流也称之为胃酸反流,可引起胸部和喉部的灼烧感。胃酸反流可引发睡眠问题或许让你感到惊讶。该病症往往是夜间加重。斜依使胃酸更容易滞留在食道。吞咽会把酸推回到胃里,而唾液有助于中和食道中酸性物质的作用,但在睡眠期间吞咽反射大大减少。夜间胃酸倒流可使人更加难以入睡,随着频繁的醒来让人入睡不安宁,最终出现睡眠质量恶劣。如果你感到睡眠有问题,有诸如干咳、吞咽困难、咽喉疼痛、口腔气味不适,有可能是胃酸反流的信号。

  5、睡眠呼吸暂停症。慢性疲劳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间的关系是极为密切的。即便你认为睡眠很好,这一症状则可阻止你睡上一个囫囵觉,应关注睡眠呼吸暂停症的不太明显的症状,包括晨起头痛、口腔干燥、注意力不集中、健忘、抑郁、情绪波动和易怒。研究表明,高达67%的失眠患者至少有轻度的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在休息时,会有呼吸急促或呼吸中断的现象。这些发作过程可使你从深度失眠转入浅睡眠状态,并导致处于短暂清醒状态,这样白天会感到疲惫和精力不济。现实生活中许多人不知晓自己患有此症,指出存在此症状的往往是同床伴侣。响亮的鼾声、喘息或窒息声是常见信号。

  6、焦虑症。失眠患者比睡眠正常者受焦虑症困扰的几率高出17倍。由于身体处于焦虑抗击或逃离的模式,神经系统处于高度警觉状态,压力荷尔蒙攀升、肌肉紧张、心跳加快,因此,变得很难入睡。慢性焦虑包括持续的被夸大的担忧,而且是长期的且会加重。长期存在的焦虑会妨碍正常的日常功能——健康睡眠。几乎所有焦虑症患者诉说他们常常无法入睡。许多侵入性的想法不允许他们打瞌睡。焦虑症患者醒来的很早,感到夜间的睡眠未补偿其精力。焦虑症也是最常见的精神健康方面的问题。

  7、抑郁症。睡眠紊乱、缩减可以说是抑郁症的信号,当然,睡眠过度也可能是抑郁症的另一信号。科研显示,失眠症者患抑郁的可能性高出正常者的近10倍,即使在抑郁症消除后睡眠障碍仍会持续。睡眠中断即是抑郁症的信号,也是患睡眠障碍的危险因素。抑郁可以刺激睡眠方面的问题,而睡眠不足也可导致抑郁。因此,应警惕抑郁的其他症状表现,如对食物缺乏兴趣、无快乐感,同时感到孤独、无助、内疚、焦躁不安和情绪波动。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去请专业人员帮助。

  8、过敏症。抽鼻涕、鼻腔发痒也会影响睡眠。科学研究显示,患有若干常见过敏症者失眠的概率高2倍多。过敏症,即鼻塞、咳嗽和打喷嚏、瘙痒、流眼水都会使入睡困难,导致失眠,碎片化睡眠让你第二天早晨感到疲惫和睡眠不足。有些鼻腔过敏症可增加打鼾和阻塞性睡眠暂停综合征的风险。因此,应知晓自己的过敏刺激源,保持卧铺清洁,确保被单干净,以减少睡眠环境的过敏源。

  9、慢性疼痛。疼痛和睡眠障碍往往是一对孪生兄弟。干扰睡眠的慢性疼痛也可能系受伤和训练过度所致。而高达90%的慢性疼痛者也伴随有失眠问题,两者的关系相当复杂。疼痛影响睡眠,睡眠不足可使疼痛加剧。其结果是失眠周期和身体不适周期的提升。缺乏睡眠降低了疼痛的门槛,使我们对身体不适更为敏感。研究显示,长期睡眠不足可增加未来慢性疼痛的风险。关节炎、纤维肌痛、头痛、偏头痛这些症状均与失眠相关。

  10、阿尔茨海默症。新的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可能是有家族史或基因遗传倾向疾病者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信号。科学家们发现,平均年龄在63岁的老年人若睡眠质量较差,则比没有睡眠障碍者在脊髓液中有更多的阿尔茨海默症的生物标记。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经常性发生睡眠中断现象可增加患阿尔茨海默症和其他神经障碍,包括痴呆和帕金森综合征的风险,及时采取措施处理睡眠问题有助于保护神经系统的健康,而遵循健康的饮食、经常锻炼大脑也同样有益,如果你出现睡眠障碍并伴有认知困难和情绪改变,应立即就医。

  11、药物干扰。有时,睡眠障碍并非健康本身所致,服用某些药物,包括处方和非处方在内的许多药物均可引发睡眠问题。抗组胺药和感冒药、治疗高血压药和高血脂药、治疗哮喘的皮质类固醇、抗抑郁和焦虑药以及治疗注意力缺损的药物均可干扰睡眠。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服用新的药物之前应征询医生意见,并知晓所服药物的副作用。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患膝关节炎,走还是不走
下一篇:科学养生月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