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与情趣

2021-08-30 14:37:00

  现在许多人对于“养生”误读误解,或者认为养生就是练气功吃保健品等,或者认为养生是医学问题,只有医生懂,其他人都是瞎掰。现代养生家认为,养生无论内涵和外延都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比如“情趣”就和养生密不可分。

  情趣一词最早见于《后汉书·刘陶传》:好尚或殊,富贵不求和;情趣苟同,贫贱不易意。这是说刘陶这人对于富贵者,如果志向不同,也不愿去结交;而如果情趣相同,即使贫贱者也不会改变交情。可见情趣何等重要。

  情趣对于一个人的健康也非常重要。这不但被许多寿星证明:一个长寿之人也是一个有情趣的人。而且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有情趣的人更健康。这是因为情趣对大脑皮层的良性刺激,这种刺激能促使内分泌系统保持平衡,支配内脏的植物神经处于稳定调和状态。所以有人提出,“情趣养生”是21世纪的最佳生活方式。

  一个人有没有情趣不完全是天生的,因为情趣是可以培养的。情趣和爱好不同,情趣的养成不是像打麻将绘画唱歌那么容易,它需要改变自己对于世界的认识,对自己的认识,热爱这个世界的一草一木。只有“情”的改变,才能产生“趣”。只有这样产生的情趣才是发自内心,才能产生多巴胺。

  当然,不是所有的情趣都有利于健康,情趣也有雅俗之分,良莠之别。只有健康的情趣才能使人健康向上,产生不竭的生命动力;而不良的情趣只能使人精神萎靡不振,既不利于个人的健康,也不利于个人前途。

本文来自《科学养生》
上一篇:从酸素说起
下一篇:走路步态揭示健康状况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