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7_3235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开着飞车追逐未来 ——摘自《科学之友》第3期上旬刊

2012-03-27 17:35:40

开着飞车追逐未来                                  

每到节假日或上下班高峰时期,当我们驾驶或乘坐的汽车被堵塞在公路上的时候,我们就会幻想自己乘坐的汽车长了一对翅膀在空中翱翔。其实,这样的现实并非遥不可及,因为已经有人开始逐步实现了飞车梦想。最近,挪威研究人员托马斯·罗德表示,或许40年后飞行汽车就会像如今的轿车一样普及到千家万户。
  
现有飞车笨重且贵重
  托马斯说,如今的绝大多数飞车设计还是参照了飞机的设计,甚至可以说就是一些可以在地面上行驶的飞机。也就是说,这些交通工具首先是架飞机,其次才是辆汽车,这与人们需要的功能有些颠倒。
  的确,2012年美国正在出售的“飞越”牌飞车看上去就是一款可以折叠机翼的轻型飞机。因此,这样的飞车成本较高,售价自然不菲。“飞越”牌飞车售价约19.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30万元左右。这样的售价已经超过了不少轻型个人飞机的价格。
  折叠机翼飞车的问题还不只是售价高,而且体积也大。比如,“飞越”飞车的机翼展开宽约8 m,高1.98 m,即使把机翼折叠起来,长度也达5.7 m,宽度为2.3 m,高度为2.03 m。而且“飞越”飞车是两人座的,也就是说只能乘坐一名司机和一名乘客。
  与家用两人座轿车相比,“飞越”就显得实在太大了,因为前者的体积不到后者的1/2。即使不考虑成本的因素,如果普及这样的飞车,公路的拥堵程度更是会大大加剧。另外,大飞车普及后寻找停车位也是个很大的问题。
  
未来飞车价廉且高效
  托马斯表示,要普及飞车,并减少公路的拥堵程度,一定要改变飞车的设计思路。目前,托马斯已经设计出一款名为“追逐2053”的飞车。这款飞车同样是两人座,但是它的尺寸比现今的两人座轿车还要小。
  这款汽车采用密度很小的聚合物来制作车身,只有在发动机、传动器、车轴等关键部位采用高强度、低密度的合金。这样的设计令一辆飞车的净重不超过500 kg,不但在公路上行驶时耗油少,而且大大降低了起飞重量。
  问题是,现今设计的飞车大多得靠机翼来提供升力。“追逐2053”没有机翼,它怎么飞起来呢?其实,它也有机翼,只不过它的机翼很小,小得几乎看不出来那就是机翼,也就不会占据更多的空间。
  它的机翼被托马斯命名为“风盾”,突出在车身外,是一个最宽处不超过30 cm的流线型聚合物薄壳。车身左右两边各有一个薄壳,壳下安装有喷气式装置,可为车身提供升力。另外,车底的一个内置式螺旋桨也可为车身提供升力。汽车在空中飞行时,前进的动力则来自车尾的喷气式装置。从“追逐2053”的动力配备来看,它可以算得上是飞车中的“直升机”。
  
未来飞车有望普及
  “追逐2053”将采用高效无污染的氢能源电池作为能源,既可以为飞行提供强劲的动力,也可以为减少大气污染作贡献。由于它的动力不是很强,它飞升的高度也有限。根据发动机的排量不同,它将在3~50 m的范围内变化。
  托马斯说:“飞车主要的功能还是在公路上行驶,只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才需要用到它的飞行功能,因此没有必要把它的飞行功能做得像真正的飞机一样。如果有人需要经常飞行,那还不如去买私人轻型飞机。”
  托马斯并不急于马上推广他的设计,他之所以把自己的设计命名为“追逐2053”,就是希望在40年后这样的飞车能“飞进”千家万户。按照托马斯的设想,“追逐2053”的成本在40年后将降至3万美元(约合19万元人民币)左右,一般的家庭都买得起。
  这款小个头飞车不但在塞车的时候可以一展身手,而且可以作为应急用车,比如在灾难来临时可以载着车主迅速逃离危险地带,在需要急救患者的时候在低空中飞行。此外,在外出旅游时,飞车可以通过跨越障碍或河流的方式抄近路,或者在低空中俯瞰大地美景。

本文摘自《科学之友》20122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上一篇:表情影响心情
下一篇:“眀”字故事多 ——摘自《科学之友》第3期上旬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