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11_3236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巧手释匠心 精工解细活

2014-09-11 10:06:22
     蓝夹缬制作工艺极其考究,以雕版紧夹织物,浸于染液而成。主要特点是程序的多样性、技艺的精湛性。整个技艺包含了织布、制靛、雕版刻制、印染等多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有繁琐的程序,且各个程序均讲究技巧、工艺精细、要求高。
     纺线织布——土布纺织工艺
     手织土布现早已成了奢侈品。许多作坊所用的棉布,大多为机织。偶尔指定要手织的,也必须花大价钱到处央人织造。温州各处城乡的夹缬作坊,历来只提供加工,不参与市场经营:欲做夹被的人家需自织土布,抱到染坊。
     传统手织工艺中,牵线是织布的第一道工序。在地上夯很多木头橛子,然后把纺线套上去,把线从锭架上牵引、编整在一起,这道工序决定着所要织的布的长短、宽窄、花色,一般要2个人以上合作才能完成。接下来是穿杼,就是将线一根一根穿到杼缝里,为织布作准备。之后要做穗,右手拿一个细滑的木条不断摆动,把线锥上的线缠绕成两头尖、中间粗的穗状体,放进织布梭中,做纬线使用,等到这3道工序完成,织布即正式步入主题。手工织布的程序十分复杂,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要经过轧花、纺线、染线、刷线、栓机等72道工序。
     制蓝成靛——靛青打制工序
     印染蓝夹缬的染料是靛青,来源于蓝草,即板蓝根草,一直是提取中药青黛的主要原料,也是浙南一带生产蓝夹缬的主要染料。绿叶之所以能变成染料,归功于一项古老的生物工程——植物霉菌的转换。作为制作夹缬的染料,靛青有着一股不可名状的香味,似乎带着一点泥土的芳香。靛青打制需要采集、浸泡、加灰和打花、沉淀4道工序。
     1、种植、采集
     每年冬至前,把收获的靛青梗剁成约20 cm长作种,捆成小块埋进泥土,上盖草饼保暖;至次年清明发芽,挖出来移植地里,一亩栽3 000株。通过施肥、除草等细心管理,到了农历九月底才可摘叶。摘叶的时间延续较长,第一次摘后,过一月许再摘,这时把叶和梗全割,梗截下留作种,叶和嫩茎倒进砖砌的缸
内浸酿。
     2、浸泡
     将枝叶放到水泥池中,放足水,用一根2 m多长的竹棍将满坑的枝叶来回搅拌,至少每天3次,使其充分浸泡。
     3、加灰和打花
     浸泡约五六天后,枝叶腐软发黑,直至梗上的皮完全腐烂,然后把液体放进直径3 m的圆形水泥坑中,加入蛎壳烧制而成海灰。海灰完全拌匀后,开始打靛花。打花赶在日出之前或日落之后,用两把自制的“靛耙”,两个人面对面举着,站在坑两边,你来我回地使劲朝坑里打,打半个多小时,直至坑水渐渐变蓝,翻起成堆的靛花。
     4、沉淀
     捞取靛花,沉淀3~6 h,放掉上部的清水。用水泵抽取水泥坑底部浓汁,引入水泥槽中。汁水再经一周左右时间的沉淀,基本汁水分离。放掉水,下部积淀的就是稠糊状的靛青了。
     琢木为版——花版雕刻技艺
     花版雕刻可供选择的木材有枫树、杨梅树、棠梨树和红柴,如使用靛青做染料,艺师一般选用枫树来雕刻花版,一副花版一般能使用30多年。一副蓝夹缬雕版分17片,每片约17 cm×42 cm,总重约250 kg,需一整棵大树。
     1、木料准备
     先找来新鲜的木头,根据尺寸锯好刨平,放在水里浸泡。
     2、雕刻
     备好28种各式各样的雕刻刀,将画好的图样压在木板上,拿刷子轻轻刷平粉本,然后执刀直接在上面雕刻。顺序是从外到里、从左到右,也就是先刻外边的框框,然后再从左到右刻里边的人物和点缀纹样。(注意:刀法上讲究从斜到正,分3次。第一次用斜刀,浅浅地刻个底,第二、三次才用正刀,把握好分寸挖下去。眼部的水路是花版雕刻最难的地方,一不留神,就有可能将纹样的眼睛钻破,或者把钻头断在里边,这时只有将整个头部挖出,重刻一个嵌进去。所以道行浅一点的不敢下手,就干脆把这一步留给师傅了。)
     3、纹样拓回
     将墨水均匀地涂在刚雕刻好的花版上,再取白纸贴上,轻轻刷动,将纹样拓回。(有些艺师艺高人胆大,拿起笔,直接在版上轻轻地画底稿。但更多的艺师能雕刻,却不能创作粉本,对他们来说,每次拓回一张粉本留作下次的底稿,是至关重要的事。不过,现在科技发展了,复印机能给艺师带来很大的便利。)
     4、雕版制成
     经过前面的精工巧刻,2块完美对称的雕版终于刻成。
     夹染成缬——蓝夹缬制作步骤
     织布、制靛、雕版,当这些前期工作一一准备就绪后,夹缬制作便正式进入主题,作为一门有着悠久历史的手艺活,它的整个工作流程容不得丝毫马虎,凝聚了传承者精湛的手法和超乎常人的耐力与细致。
     1、坯布准备
     取长约1 000 cm、宽约50 cm的坯布一匹。坯布在印染之前,需要在热水里浸泡,使“生”布变成“熟”布。浸泡后晾至半干(半干是为了方便后面上色),对折宽度,铺于工作台上,用尺子测定17片纹样的间距,在坯布的左右两边点上记号,然后按顺序卷于木棒之上。
     2、染料准备
     将染缸里的水加至能浸没雕版组的高度,并使靛青染液完全发酵。
     3、坯布上版
     将木棒上的坯布按顺序逐一排在17片花版间。在垒起来的过程中,屏息凝神地轻移花版,使之一一对齐,分毫不得有差。待木棒上的坯布按照顺序排列于花版间后,用框架固定花版组,再用小木片塞紧缝隙,力求严密。(蓝夹缬的纹样是依靠花版紧夹坯布防染而形成的,即夹紧的部位,染液进不去,保持坯布的白色。)
     4、下缸上色
     将装好坯布的花版组放入染缸,撑开布间褶皱,使染液充分进入。依靠起重机,借助其力,平缓放下花版组,直到被染液浸没。
     5、上香祈福
     依照传统,上色之前通常会上一炷香,祈求神灵的庇佑,让每一缸蓝夹缬都可以顺利制成。
     6、上下交替
     入缸染色的过程中,每浸泡15 min,吊起花版组。约10 min后,待它完全不滴水了,才能放下,一般上上下下要20个回合,这便需要一颗十分细腻的心。
     7、卸版晾晒
     将完成染色过程的花版组放于地面,取水冲刷,然后拆开框架,卸版取布,晾晒使其自然风干。
上一篇:四缬天地
下一篇:跨越千年的夹缬记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