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15_3236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夹缬布上的别样风情

2014-09-15 08:29:55
     翻看千年的历史足迹,我们所能见到的中国古代的夹缬大多是复色的,这种复色夹缬色彩艳丽、花纹精美,赢得众多诗人的颂咏。“今朝纵目玩芳菲,夹缬笼裙绣地衣。”唐代诗人薛涛的咏颂和白居易“成都新夹缬,梁汉碎胭脂”之佳句,或许都可以用来证明夹缬的精美和惹人喜爱。这种夹缬在古代中国是相当珍贵的,一般只有王公贵族才可穿用,后人只有在出土的唐代墓葬中才能见到这种稀世之物。
     温州夹缬的图案取材广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的通过花鸟虫鱼、动物、灯彩等日常生活用品组合成吉祥纹样,采用暗喻、谐音、类比等手法尽情抒发了民间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有的借“八仙”等传说人物形象,表达民间百姓祈求保护的心理和对平安生活的向往;有的以现实生活为题材,展现了炼钢铁、打钎开山、扭秧歌等特定时期工农兵的生活场景;更多的是以众多的“状元郎”“戏曲人物”等百姓喜闻乐见的人物形象构成图案,寓意夫妻恩爱、白头偕老、连生贵子等,真实反映了特定历史条件下人们的“多子多福”思想、憧憬未来的美好心愿、崇尚文化的心理和伦理道德标准,蕴含着温州苍南一带的风俗民情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苍南夹缬图案为蓝底白花,色彩调和、对比强烈,每个图案定格在一个长方形平面里对称构图,均可独立成章,粗犷而大气、简洁而有韵味、典雅而不失明快;一床被面上各图案构图各异、背景不同,但协调布局、相互衬托,具有整体和谐之美,既能通过每个图案透视出其中的寓意,又能以一组图案表达一种深刻的内涵,从极为平常的被面装饰题材中,折射出某一时期整个社会的文化形态和生活方式,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艺术特征。
28742
     三层结构
     苍南夹缬的每个图案均由主图、辅图、中间线三大元素组成。主图是图案的核心,一般以人物、动物、花鸟虫鱼、灯彩等内容构成画面。人物图案有吉祥民神八仙、戏曲和历史故事中的“状元郎”和现代人物图案等。传统图案往往通过人物本身或人物手中的道具等,暗含一种吉祥的祝福。现代人物图案取材于现实生活,表现大丰收、大团结、幸福生活等喜庆的内涵。动物图案与花鸟虫鱼图案一般“图必有意,意必吉祥”,通过不同题材的结合组图,表达了不同的意境。辅图是主图的补充,有着丰富画面、烘托气氛、表达内涵的作用。中间线是隔开主图与辅图的中间图案,不仅是一种装饰,也传递着吉祥的祝福。
28743
     两类纹样
     当夹缬从大唐天下缩小至浙南山区,它的题材也更具地方性,保留着一地之风情。
     浙南一带,蓝夹缬的图案,方方正正、清清爽爽。因是婚嫁所用,当然少不了吉祥纹饰,如牡丹、喜鹊、凤凰等,之后由简单的喜庆图案慢慢演变为人物造型,如苏武牧羊等,再以后发展到高峰,戏曲情节出现。在工艺纹样中,戏曲纹样是最高的典范,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符号。蓝夹缬发展到戏曲纹样阶段,是质的飞跃。每一个纹样都是一段故事,它的使用范围不广,只在浙江一小块地方。蓝花布上的昆曲,作为戏剧纹样的一种,如一行诗,道出了蓝夹缬的民俗叙事。
     专家通常将蓝夹缬纹样归纳为两类:第一类是戏文纹样。蓝夹缬十六堂纹样各自成章,共叙或分叙一至数本戏文,大部分是昆戏,也有高腔、乱弹、京剧等,如《绣襦记》《义侠记》《白兔记》《西厢记》等;第二类是花鸟走兽的吉祥纹样。蓝夹缬中,此类纹样仅作为陪衬出现。
     因蓝夹缬为日用之物,年深日久,渐渐磨损,古代的纹样很难完好地保存下来,现存的多以晚清至民国初期流行于当地的永嘉昆曲、乱弹、京剧等剧种的戏曲人物为主。很有时代特色的是文革时期推出的“工农兵”系列——以大办农业、大炼钢铁为主,兼作时新京剧《红灯记》《林海雪原》等。
28741



上一篇:用心守护一抹靛蓝
下一篇:四缬天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