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22_3236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天然大漆的前世今生

2014-09-22 09:46:28
    天然大漆
    大漆,又称生漆、土漆、国漆,属纯天然漆液,我国的大漆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的70%~80%,主产区有山西、四川、陕西、河南、甘肃、湖北、贵州、云南等省。除我国以外,还有日本、朝鲜、老挝、越南、缅甸、泰国等国出产。
    天然大漆采自原始森林或自然漆树科类中,漆液主要由高分子漆酚、漆酶、树胶质以及水分等构成。大漆含氮物质中的酵素,能促进漆酚的氧化,使大漆散发出略带酸味的独特香气,这也是鉴别是否为优质纯天然大漆的一个方法。
28782
    采漆
    每年三伏天,漆农用河蚌壳割开树皮,在木质树体上划出形如柳叶的刃口。少顷,树体沁出乳白色汁液,顺着柳叶口缓缓流入竹筒中,然后交由经验丰富的老工匠精心熬制,方可成为上等大漆。漆农为了收割到品质最好的大漆,往往一天要走很远的山路,上下漆树百余次,因此自古就有“百里千刀一斤漆”之说,形容漆农们采漆的艰辛历程。
2878328788
    大漆历史
    我国发现和使用天然大漆的历史,可追溯到7 000多年前。据史籍记载:“漆之为用也,始于书竹简。而舜作食器,黑漆之;禹作祭器,黑漆其外,朱画其内。”
    《庄子·人世间》就有“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的记载。天然大漆还是一味中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到:“漆性毒而杀虫,降而行血。所主诸证虽繁,其功只在二者而已。”
2878528786
    漆器历史
    早在7 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认识到“漆”的妙用,开始使用天然大漆涂敷在器物胎体表面制成工艺品或生活用品。其髹饰品光泽持久,手感温润,具有耐磨损、耐高温、耐潮腐的特征和无污染、无毒性、无辐射的优点,因此天然大漆是当之无愧的“涂料之王”。略有遗憾的是,留存至今的髹漆技法不足20种。真正的漆器是那些使用天然大漆涂敷在器物胎体表面作为保护膜制成的工艺品或生活用品。
28787






上一篇:剔犀漆器工艺流程详解
下一篇:漆器髹饰技艺历史溯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