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22_3236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剔犀漆器工艺流程详解

2014-09-22 10:07:26
    1、工具
    剔犀技艺所用到的各种工具,图中展示的大部分为制胎阶段使用的工具。
28790
    2、制胎
    剔犀漆器胎身常用木胎和脱胎两种形式。制作木胎器物要精选纹理细、不变型的优质木材,制作卯榫无缝式木胎;脱胎则是以泥土、石膏等塑成胎胚,以大漆为黏合剂,用夏布(苎麻布)或绸布在胚胎上逐层裱褙,待阴干后脱去原胎,留下漆布雏形,再经过上灰底、打磨等多道工序制成坚实、轻盈的胎体。
28791
    3、髹漆
    每一件剔犀漆器都采用红、黑两种经典颜色髹涂,至少要由5个红色层和5个黑色层组成,每个色层要经过数十遍上漆来覆盖下方色层。要求每遍漆膜的厚度均匀、平顺,保持一致,这是对漆艺工匠技艺的考验。每上一遍漆都要在恒温恒湿的地下窨房中放置24 h以使漆层充分氧化。历时百余天、经过百余遍漆涂,方可达到精品剔犀漆器要求的厚度。
28792
    4、纹饰
    纹饰是剔犀技艺的灵魂,也是其精髓所在。设计师要根据每件器物的形态,再结合剔犀传统设计思路和现代审美理念绘制纹饰。以回转线条为基础,如行云流水般灵动,给人以柔美飘逸的流畅之感;再用毛笔将图案绘制于漆胎之上,根据器形进行二次创作,着重细节处理,达到线条鲜活流畅、图案富有神韵的创作佳境。
28793
    5、剔刻
    一个好的剔刻工匠,需要多年的培养和锻炼,才能将剔犀技艺行云流水般的畅快感体现出来。以特有工具,“揿”出精细线条,“挠”出平滑刃口面,使黑红层层相间的精美漆纹展现在眼前。剔刻环节要求精益求精,所有纹路需一气呵成,不容半点失误。雕刻后,线条切面露出的漆层必须均匀紧致,刃口保持平滑细腻。
28794
    6、推光
    最后一道工序要使用一种老旧的辅助材料——灰砖。把从老房子拆下的灰砖碾成细粉,工匠手沾砖粉,细细打磨着剔犀器物的每一个角落。细腻的砖粉、掌心的温度、适当的力度和数次的打磨,最终会在剔犀器物表面浸下莹润光泽。最神奇的是,这种光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发莹润,历久弥新……
28795







上一篇:让剔犀艺术品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下一篇:天然大漆的前世今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