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25_3236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传统技艺与现代理念的融合

2014-09-25 17:33:20
                              ——记80后非遗传承人何鹏飞
    何鹏飞,1986年出生,7岁开始受父亲何俊明的影响接触漆艺,2008年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后开始专攻剔犀作品的纹路设计。参加了几场会展后,何鹏飞瞬间思路开阔,许多点子从脑子里冒出来。“在会上见到那么多文化产业,不由得让我将剔犀的发展与各种文化产业结合起来进行分析,更深入地挖掘传统文化,再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然后做出符合现代审美方式和现代需求的作品,这是我最想做的事情。”何鹏飞说,“我想把传统漆艺技法进行一个立体的运用,比如磨漆作品中的手镯以前只是一个表面光滑、讲究色彩的平面作品,将来我可以将它与玉器结合,将玉镶嵌在磨漆手镯里,让它的表面有凸起,使之变得立体,这样既可以丰富漆艺作品的种类,也丰富了其他手工艺品的样式。”
    将不同的传统技术与不同的材质进行融合,是何鹏飞参加2013年5月底的山西省文化博览会后的想法之一。他还在漆艺产品如何能做成外包装上动了脑筋,他说,“文化博览会上有一个包装印刷创意设计展示区,这个区给了我很大启发,我想拓宽漆器发展的空间,用漆器产品来做外包装也未尝不可。”何鹏飞想将其他文化产业如酒、茶、饰品等,与他的漆器作品结合起来,给它们做外包装,用漆器文化来包装其他文化,让这些文化产业能相互结合、相互衬托,融合在一起共同发展。
    对于何鹏飞来说,他的最大期望是:借文博会和各种展会的宣传,能让剔犀这一传统技艺走进各大院校的学生中去,让学生们认识它,知道它,将学生们所接受的现代理念与传统技艺更好地结合起来。
    何鹏飞:出生于1986年,7岁受文章影响,接触漆艺,2004年被评为剔犀技艺传承人。
上一篇:剔犀技艺前景展望
下一篇:我与剔犀漆器结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