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26_3236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剔犀技艺前景展望

2014-09-26 08:58:25
    剔犀技艺传承人何俊明有30多年的从艺经历,他的剔犀技艺在不断创新和提高。1993年,他创办了新绛县黄河云雕工艺厂,目前厂里拥有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人,剔犀雕刻师傅15人,生漆熬制师傅2人,大漆髹漆师傅5人,漆胎制作5人,设计师3人,其中专门负责研究和传承工作的有15人。
    新绛县黄河云雕厂成立了绛州漆器研究所,专业从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剔犀髹饰技艺(云雕)”的保护传承工作,与此同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与各大美术院校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多年来已经成为10多所高校的漆艺培训基地,义务培训各院校大学生、研究生2 000余人,不仅奠定了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基础,更加快了新产品的开发力度,一举双赢。
    在多年的研究和发展之下,绛州剔犀工艺已经完全摆脱了古代只可生产小件的局限,目前不仅生产有精品摆件、小型器物等,还包括了家具类大件产品,使这一高贵的工艺得以实用化和常态化。近期,随着设计理念的提高和现代审美元素的加入,产品范围更加扩展到了时尚和装饰的范畴,不仅有家具类、摆件类,还包括手包、镯子、吊坠等饰品类,烛台、台灯、烟灰缸等日用品类,鱼盆、花瓶、屏风等装饰类,仿元张成盒、仿明印章盒、仿清笔筒等仿古系列。大小产品多达百类近千种。
    目前,该厂已拥有注册商标“绛州”,年发展学徒10余人,现拥有技术人员40余人。2011年在北京设立精品展厅,所生产的产品直接走入了高端客户层。通过这一窗口,一方面集中展示精雕细琢的剔犀艺术品,另一方面向大家推广漆文化,使更多的人了解漆器、喜爱漆器。并以此为基础,集聚发展,优势互补,以点带面,带动新绛地区非遗工艺和特色手工艺的整体认知度,打造新绛文化品牌,推进文化创业产业规模化进程,使新绛地区非遗技艺及特色手工艺走上一条自主保护、竭力传承、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道路。
28876

上一篇:金波曾醉雁门州 端有人间六月秋
下一篇:传统技艺与现代理念的融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