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21_3236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中国黄酒文化的起源

2014-10-21 14:19:56
     民以食为天,食以酒为先。古往今来,不管是祭祀、乔迁、荣升,还是祝寿、欢聚、婚庆,人生似乎无事可离酒。挥书作画、抚琴起舞、观花赏月之时,若有美酒助兴,也多了些灵动和生机。
     追溯起来,如今的白酒从元朝才开始出现,而在元朝之前,不管南方、北方都是黄酒的天下。可以说,自从有酒就是黄酒。历史上许多与酒有关的传说、故事,如煮酒论英雄、李白斗酒诗百篇等,说的都是黄酒。武松上景阳冈打虎前喝的那十八碗酒是米酒,实际上跟黄酒差不多,酒精度没有现在的高,都在10°以
下,而且都是加水的,所以可以大碗大碗地喝。
     中国民间一直流传着黄酒是天上的酒星酿造的,人们把酒星当作酿酒的天神。这当然是人们在迷荒年代的天神崇拜,而实际上,酒是自然界的产物,人类不是发明了酒而是发现了酒。中国黄酒的出现,是劳动人民在食物匮乏的年代,长期与自然抗争的生存智慧的结晶。人类在发现了自然酒后,受到启发,开始了人工酿酒的历史,从而揭开了中国黄酒文化的扉页。
     自然酿酒
     远古时代,农业尚未兴起,先祖们过着女采野果男狩猎的生活。有时采摘的野果食用不完,便被贮存起来,因没有保鲜方法,野果里含有的发酵性糖分与空气中的霉菌、酵母菌相遇,就会发酵,生成含有酒香气味的果子。这种自然发酵现象,使祖先有了发酵酿酒的模糊意识,时日长久,便积累了以野果酿酒的经验,尽管这种野果酒尚称不上黄酒,但为后人酿造黄酒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启示。
     粮食酿酒
     时间又向前推进了几千年,华夏民族开始了原始的农耕时代。大约6 000年前的新石器时期,简单的劳动工具足以使祖先们衣可暖身、食可果腹,而且还有了剩余,但粗陋的生存条件难以实现粮食的完备储存,剩余的粮食只能堆积在潮湿的山洞里或地窖中。时日一久,粮食发霉发芽。霉变的粮食浸在水里,经过天然发酵成酒,这便是天然粮食酒。饮之,芬芳甘冽。又经历上千年的摸索,人们逐渐掌握了酿酒的一些技术。
     晋代江统在《酒诰》中说:“有饭不尽,委于空桑,郁结成味,久蓄气芳。本出于此,不由奇方。”说的就是粮食酿造黄酒的起源。
     曲药酿酒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用曲药酿酒的国家。曲药的发现、人工制作及运用大概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 000年的夏王朝到公元前200年的秦王朝这1 800年的时间。
     根据考古发掘,我们的祖先早在殷商武丁时期就掌握了微生物“霉菌”生物繁殖的规律,已能使用谷物制成曲药,发酵酿造黄酒。
     到了西周,农业的发展为酿造黄酒提供了完备的原始资料,人们的酿造工艺,在总结前人“秫稻必齐,曲药必时”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秦汉时期,曲药酿造黄酒技术又有所提高,《汉书·食货志》载:“一酿用粗米二斛,得成酒六斛六斗。”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用稻米曲药酿造黄酒的配方。曲药的发明及应用,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中华民族对人类的伟大成就。
上一篇:悠悠千载雁门关 代县黄酒分外香
下一篇:金波曾醉雁门州 端有人间六月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