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720_5554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你适合什么时候洗澡

2016-07-20 14:18:16


适合早上洗澡的人

油性皮肤的人:专家认为,油脂会在夜间堆积,而早上洗澡能很好地清理毛孔。

早上需要剃须的人:专家解释道,对于男性来说,早上洗澡能软化胡须,让剃须变得更顺畅。

习惯早起的人:早上起床后洗个澡,能让人神清气爽、精神饱满地开始一天的工作。

夜间出汗多的人:专家认为,“如果你一整晚都在出汗,早上洗澡再好不过了。”

适合晚上洗澡的人

上床睡觉前需要冷静放松的人:睡前洗澡能舒缓、松弛身心,有助于睡眠。

白天化妆的人:如果白天化妆,晚上洗澡就显得格外重要,洗澡时的热气和持续的水流能更好地清除残留物。

干性皮肤的人:对于湿疹患者和干性皮肤的人来说,其皮肤上的神经在夜间较为镇静,此时洗澡最为适宜。

白天锻炼的人:专家指出,如果白天经常运动或处于非常活跃的状态,晚上就应该洗个澡,彻底清洗汗渍。

洗澡水温决定养生效果

洗澡的水温依正常体温,可分为热水浴、温水浴和冷水浴三类,它们对人体所起的作用也不尽相同。

热水浴:水温38~40

用手试一下,感觉略有点烫为宜,其最大的作用是可以帮助清洁皮肤。

此外,由于热水浴的温度与多数温泉相似,略高于人体体温,因此具有和温泉类似的功能。比如,能扩张皮肤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对神经痛、风湿性关节炎等都有一定疗效。

冬天洗热水澡比较合适,夏天运动后大汗淋漓的状态下,也最好洗个热水澡。

温水浴:大约35

用手试,感到稍热。这是一种比皮肤温度略高,比体温略低,非常适合泡澡的温度。一般情况下,夏天提倡洗温水浴。

温水浴能起到镇静神经,减轻心血管负担,对高血压、神经衰弱、失眠、皮肤瘙痒等有良好的疗效。

研究发现,健康人如在温度为35 ℃的水中浸泡2小时,出浴后尿量就会增多,心脏供血能力增强,体重平均减轻0.5千克。常泡温水浴,还可使食欲增加,面色变得更红润。

冷水浴:大约20

冷水浴是三者中健身效果最明显的一种。坚持冷水浴不仅能显著增加白细胞数量,提高免疫力,而且有促进血液稀释,改善血液循环和血液质量,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

此外,冷水浴对于锻炼人的意志、提高人体对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以及延缓组织器官衰老、改善皮肤血液循环、保持皮肤健美等都有一定的作用。

冷水冲淋身体时,机体为了维持恒定的体温,会迅速调动起调节功能,这既会提高神经系统的应激能力,又能增强血管弹性,改善脏器功能,对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老年病都有疗效。因此,不少人将冷水浴称为“不流汗的血管操”。

上一篇:洗澡最容易犯的8个错误
下一篇:炎炎夏日,洗澡是个技术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